艾薇考夫曼 Avy KAUFMAN
好萊塢電影的選角流程
2019-11-21

電影大師課 │【選角】艾薇考夫曼  電影大師課 │【選角】艾薇考夫曼  電影大師課 │【選角】艾薇考夫曼

艾薇考夫曼,選角導演。從業迄今參與超過兩百五十部影視作品,從《冰風暴》開始協助李安導演多部作品,識人精準的天賦與激發演員潛力的能耐,備受史蒂芬史匹柏、雷利史考特、勞勃瑞福、茱蒂佛斯特等好萊塢名導器重。曾四度入圍艾美獎,並以《金權遊戲》奪得戲劇類影集最佳選角獎項,更十九度入圍美國選角導演協會獎,以電影《斷背山》、《陽光練習曲》、《慾望小鎮》、影集《失落的小鎮》四度奪獎,2018年被好萊塢權威影視雜誌〈Variety〉選為紐約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 

0601電子報Bar

時間:11月21日(四)18:30-21:30

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11廳(台北市松壽路20號)

講者:艾薇考夫曼

講題:選角/好萊塢電影的選角流程

文字記錄:林佩璇

0601電子報Bar

我就先開始講選角指導在做些什麼。我們會讀劇本,我自己在讀劇本的時候,很多的導演跟製片都會說「你有想到誰嗎?」我其實都不太希望在看劇本的時候先想到某個人,不然那個人就會卡在我的腦海裡,這樣子我就沒辦法清楚地選角。所以我看劇本的時候,我就把它當成故事來看。我會先讀劇本,如果是電視的話,也會先看它的pilot(試播集)。

 

然後跟導演談,看看他有什麼想法。依照劇本拆解出不同的角色,然後去寫角色的敘述。我們也會跟團隊討論,我們需要幾個主角?有時候需要有一個主要角色,才有辦法拿到資金。或者是做電視的話也是如此,你要知道有幾個主要角色,需要多知名。

 

以主角來講是這樣,如果是配角的話,除非是獨立電影,可以找到非常出色的演員,而且用很少預算來拍攝。講到配角的時候,在美國或是在英國還有一些國家,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有個稱謂叫「sides」。就是說我們把劇本拆解,然後找到最重要的對話,讓這些演員來表演。我會去跟導演和製片討論,這個段落是什麼,然後讓演員來讀本,看他的表現是否適合片子。這個就是最初步的流程。

 

好萊塢電影選角的工作流程

就場景的話,儘量都不要超過四頁,為什麼呢?待會試鏡的部分我會提到。我覺得簡明很重要。很多時候演員走進來試鏡,他不需要帶本是很好。總之我們把讀本或是試鏡本先準備好,也會取得製片跟導演的同意,或者是取得電影公司同意。現在大家一切都神秘兮兮的,所以有時候我們會打上一些浮水印,有些電影公司也要走行政流程,劇本段落是連我都沒辦法打開的。

 

總之我們拿到了本,取得核可之後,我通常會請導演或者是製片,寫封信給錄取的演員,讓他們知道說為什麼錄取了,大家都很喜歡收到這樣子的信。總之,演員進來試鏡的時候,如果是配角,我們可能會花五到十分鐘的時間,跟每一位演員互動,通常不會超過這些時間。我在把錄好的影像寄出去之前,也都會做編輯,現在已經不是錄影帶了啦,總之我會把拍攝下來的素材做剪輯,把這個連結給寄出去。

 

另一個主題,我們要講到工作流程,我想這個比較適合成為選角指導的人瞭解。我知道在台灣沒有太多人在做選角,如果說我講得不夠清楚,待會大家也可以提問。現在電視在美國非常蓬勃發展,有很多電視節目內容,這個是比較新的發展。大家也比較聚焦電視,而非電影上面,電視是主流。要去安排這些演員的行程,也是我們工作內容的一部分。

 

一開始我們要知道說,哪一個角色最重要,然後你要怎麼去拓展角色,這樣子我們在讀本的時候,才可以知道要怎麼樣打造這些角色。拍電影的話大概要花三個月,如果是拍電視的話,大概是花四到八個月的時間,因為他們有不同集數要拍攝。那麼實際在拍攝的時候,不一定是一次拍一集,譬如說在拍電視劇的時候,你通常會希望演員他的空檔是比較有彈性的,要看是做怎麼樣的案子,這個對演員來講也是好處。

 

瞭解導演 瞭解演員

選角過程其中很關鍵的一個部分,就是我們認識瞭解導演之後,要想辦法使出讀心術,瞭解導演到底想要在角色身上看到什麼,因為有時候未必寫在劇本裡。還有多元性也很重要,現在我們不會去排除任何角色,我們會去思考說,誰可以用沒有預期到的方式來讀劇本。有時候這個角色可以從男性變成女性,就是我們會考量到多元性這件事情。我們希望不同人物都有代表性,在每個故事裡面都是如此。

 

還有要事前做功課也很重要,要去瞭解不同演員,瞭解他們的強項在哪。我們最近也看到了有很多喜劇演員,現在有在拍戲劇,也有一些戲劇的演員,跨足拍喜劇,我不知道大家在台灣有沒有看到這樣子的趨勢。還有跟導演跟製片的溝通,也是至關重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某個角色,有時候我們要證明這件事情。我們當然可以去看演員的一些片段,但是我在看他的片段時,未必能夠符合我們這個案件的需求。所以像我的辦公室,我們會去看演員過去的作品,然後去整理一組片段,以此作為說明為什麼某個演員適合某個角色。

 

作為演員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很誠實、很真誠。所以說,如果我們想要找的演員,需要會打網球或是唱歌,或是我們要演的是一個網球選手或是歌手,我們是希望這個演員真的會做這些事。要找到適合的演員扮演角色,如果你需要的是一個當紅明星,當紅明星可能不會來讀本或試鏡。很多導演發現,如果明星沒有辦法過來讀本的話,不管有多紅,這個風險很高,所以這也是我們在過去幾年來看到的發展。就是身為演員,要怎麼證明你適合某一個角色。

 

演員試鏡的關鍵要素

演員進來試鏡的時候,可能會帶八乘十的照片過來,現在很多人已經沒有在提供照片了,可是以往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會帶八乘十的照片。但你本人跟照片一定要是相符的,我常常看到有人走進來試鏡,我就想說「這個真的是本人嗎?」或者是他的照片已經太舊,已經看不出來這個到底是不是他了。所以本人跟照片要相符很重要。

 

還有在試鏡的時候,我不喜歡跟演員講說要把劇本背起來,可是如果沒有背起來的話,對演員來說又很干擾。比如說,我一邊看我的筆記,然後沒有在看各位的話,就比較干擾。如果說你沒有辦法把劇本台詞記下來的話,你還是要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我知道要走到一個房間裡面對陌生人,要去證明一件事情,給你三句台詞要你講,很不容易。但是演員走進來,若他很有自信,有辦法掌握肢體,還有掌握語言,這個是看得出來的。

 

我也知道很多時候演員都會說「我可不可以再演一次?」這個就比較不好處理了,因為你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可是又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在每個演員身上。所以大家在試鏡的時候,一定要儘可能拿出最好表現,絕對會讓你加分,自信心會讓你加分。千萬不要咬口香糖,有時候用道具反而是很干擾的,很多人覺得說,這個主角在吃三明治,所以他就會拿三明治進來,東西亂噴。還有戲服,如果說著裝讓你比較有信心,比如說穿著消防隊的服裝,如果可以幫助你的演出是沒問題,但是我不覺得一定需要這麼做。

 

精簡扼要並印象深刻的表演

另外,如果你自己先拍好一段影片,你要確定它精簡扼要。今天如果我自己準備一段影片,然後要等三到五分鐘才看到主角出來,我會覺得非常分心。或者是背景有很大的音樂聲。所以你要很清楚知道,提供這段影片原因為何,要對你的表現非常滿意。今天如果你想要做一個喜劇演員,一開始就要讓大家看到你的表演能力,讓我們一開始就被你吸引。

 

在這裡可以提到我參加的一部電影,一部小的獨立製片,裡面只有六個主角,現在在美國有很好迴響。導演事實上是拍自己個人的家庭故事,在電影結尾,我們看到他已經很久沒有見到他的父親,所以他在爸爸臨終時候跟父親見面。決定這一位即將死亡的父親,可以說是選角最重要的一刻,但是父親其實只有兩句台詞。

 

所以不要去考慮你的台詞有多少,也許很多人沒有去思考這一個角色是不是重要的,有沒有留下一種印象。所以有時候當你在讀本,準備參加選角的時候,也許有個角色台詞非常少,但你可以想一想,怎麼樣做可以讓這個角色變得更有吸引力、更獨特。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沒有任何角色是太卑微或是太不重要,通常是我們沒有看重自己。

 

以信任與共鳴為前提的溝通

另外,選角其實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要思考誰可以參與一群演員團體,而且完全不突兀,所以我們要深思熟慮。我自己參與過幾個電影計劃,是以真人為故事主軸,像《林肯》。我們就非常專注長相的部分,因為如果今天是自傳或是真實故事,你一定要能夠活生生地來重現一個真實的人物,這也是會考慮的部分。我很幸運可以跟李安導演合作多年,我覺得信任跟共鳴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今天即便我們意見相左,還是可以溝通,找到我們的共識,而且他會讓我有機會說服他。透過我們兩個人的共識,往往李安導演也對於我所推薦的演員非常相信。

 

我自己在選角的時候,不會只看美國的演員,因為我覺得能夠走向國際非常重要。但是現在美國簽證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點非常不幸,現在要取得美國簽證非常困難。但是還是有辦法做到,所以大家也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工作。我們知道,有時候是財務上的問題,美國一些大的電影公司,可能比較希望用美國演員。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儘量去發揮想像力,跳脫自己原本的框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