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泰國、英國、法國、德國、馬來西亞
年份   |   201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2 分
級數   |  
華麗之墓 Cemetery of Splendour
2015 亞太銀幕獎最佳影片
2015 美國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2015 坎城影展、紐約影展、多倫多影展
長短腳的女志工阿珍(演員Jenjira Pongpas 銀幕下真的發生嚴重車禍)在醫院看顧陷入沉睡的士兵。當病人家屬來探視時,年輕的女靈媒阿金則替清醒者與沉睡者溝通。就像家人會問廚房牆壁要漆什麼顏色這等瑣事,女志工阿珍也不怕議論這些看似凍結的男體卻有勃起反應。夜闌人靜時,只剩會變色的燈管佇立在病床旁,如呼吸般把你帶入夢的節奏。而阿珍和一個偶然會醒來的士兵,也有了奇妙的連結。
蔡明亮能把走路變成作品,阿比查邦則將睡眠化作藝術。雖說夢境常接近真實,但有時清醒卻像在作夢:例如女主角光天化日遇見仙女下凡,還一塊聊天吃果子;士兵沉睡,據說是陰曹國王需要兵力為他作戰。本片有《極樂森林》的大嬸、《熱帶幻夢》的士兵、《戀愛症候群》的醫院以及《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的靈魂出竅,堪稱集大成。即使國際影壇愈來愈多人在模仿他,但百分百的阿比查邦,依然無可取代。

有段時間我睡很久,有時會記錄下夢境。睡眠與清醒間的恐慌感,和本片息息相關。——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他的創作主要以錄像短片與電影長片為主。他極具風格的作品,讓他不斷在坎城影展中大放異彩,2002 年以《極樂森林》得到「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於2004 年以《熱帶幻夢》得到「評審獎」外,也均多次於不同的國際大展中展出。2010 年更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獲得坎城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新作《記憶》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