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瑞典
年份   |   1954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6 分
級數   |   12+
戀愛課程 A Lesson in Love

大衛與瑪麗安娜結婚多年,平順的婚姻讓大衛備感無趣而不斷出軌。面對總是偷吃的丈夫,失望的瑪麗安娜決定一走了之,重回舊情人懷抱。大衛才警覺事態不妙,連夜追上妻子所搭的火車,企圖靠死纏爛打挽救婚姻。柏格曼成功藉由風趣的對白,針砭男女在愛情中的脆弱無助;從老中青三代不同的感情觀,討論到青少年的性別認同。如果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柏格曼應該是最厲害的掘墓人。

「《戀愛課程》最好的一課其實是演員教我的:信任、專業、安全感,以及釋放壓力,這些元素讓我們的喜劇奠定了穩固的基礎。但首映那天,我還是很忐忑不安,不斷在戲院大廳來回踱步。直到聽見廳內傳來陣陣笑聲。怎麼可能?觀眾笑了!他們被我創作出來的喜劇逗笑了。」——柏格曼



英格瑪柏格曼 Ingmar Bergman

1918年7月14日出生於瑞典,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作品常藉由失調家庭、陷於困境的藝術家、缺席的上帝,探索信仰、死亡、性愛、心理、虛實。1946年以《危機》展開導演事業,1956年《夏夜微笑》帶來首次國際性成功,接著《第七封印》、《野草莓》、《處女之泉》······ 一部部將他推上電影神殿頂尖位置。1982史詩鉅作《芬妮與亞歷山大》後,宣布自電影導演退休,但仍不時有劇本、電視電影及舞台劇問世。2007年7月30日柏於瑞典法羅島(Fårö)辭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