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瑞典
年份   |   197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1 分
級數   |   15+
哭泣與耳語 Cries and Whispers
1974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
1974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服裝提名
1973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導演、外語片
1973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劇本
1973 坎城影展技術大獎
1973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72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攝影、劇本

原本只是柏格曼腦中揮之不去的一個畫面:身穿白衣的女人們,在紅色房間徘徊低語。卻成了他色彩、情緒 最濃烈飽滿的代表作。重病的艾格妮自知死期不遠,不斷回憶起童年往事,兩個妹妹雖在一旁守護,卻也受 困於外遇、冷漠與自殘。唯有自小一起長大的女僕,忠實守護直到最終。在這個充滿呻吟哭泣和祕密耳語的 庭園,陪伴人走向盡頭的,只有絕對的死亡與孤獨。

「我相信這部電影——或隨你叫它什麼,必須極度精確。一個人快死了,卻在死亡半途停滯,就像陷身夢魘。 她哀求溫柔與慈悲、另外兩人也在那裡,她們都與這個活死人有關。還有一個拯救她的人,陪伴安撫她沉靜 下來。對死亡的描繪不要濫情,讓它出現,露出猙獰的面貌,然後賦予它適當的聲音與尊嚴。」——柏格曼

 



英格瑪柏格曼 Ingmar Bergman

1918年7月14日出生於瑞典,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作品常藉由失調家庭、陷於困境的藝術家、缺席的上帝,探索信仰、死亡、性愛、心理、虛實。1946年以《危機》展開導演事業,1956年《夏夜微笑》帶來首次國際性成功,接著《第七封印》、《野草莓》、《處女之泉》······ 一部部將他推上電影神殿頂尖位置。1982史詩鉅作《芬妮與亞歷山大》後,宣布自電影導演退休,但仍不時有劇本、電視電影及舞台劇問世。2007年7月30日柏於瑞典法羅島(Fårö)辭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