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8 分
級數   |   6+
菠蘿蜜 Boluomi
入圍獎項:新導演

大學生一凡為了逃避父子關係,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尋找新機會。萊拉為了家人的生計,從菲律賓來台非法打工。兩個漂泊的靈魂走到了一起,儘管鄉愁是共同的語言,愛情終究還是走向了分離。宿命輪迴,如同半世紀前一段禁忌的家族歷史。爭取獨立的馬來西亞共產黨在森林裡打了數十年的游擊戰,小孩出生就會被偷偷送出以求生存,一凡的父親便是如此。坎坷的身世造就了他一輩子的困惑,逃亡與漂泊成了家族印記。個人何以能夠抵禦時代洪流,國族歷史又如何扣連著家族命運?唯有努力活著,生命薪火才不致熄滅,家鄉的菠蘿蜜也才能持續飄香。

廖克發改編童年經歷與家族故事,延續創作母題,探討異鄉人的鄉愁與族群生命樣態。跨越三代與海峽,透過愛情、家庭、世代傳奇、記憶與身份建構,在迷宮中追尋自我認同。共同導演陳雪甄融以深厚表演功力,將「虎爺」吳念軒打造成滿口道地馬來腔的僑生,散發出截然不同的底層況味。



廖克發 LAU Kek-huat

廖克發,出生於馬來西亞,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曾以《妮雅的門》獲釜山影展超廣角亞洲最佳短片,並入圍克萊蒙費宏影展國際競賽。2019年以紀錄長片《還有一些樹》、首部劇情長片《菠蘿蜜》分別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新導演。

陳雪甄 Vera CHEN

陳雪甄,英國布魯內爾大學當代表演藝術碩士,台灣電影演員、劇場導演及表演教師。現任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助理教授及魔梯形體劇場藝術總監。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