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烏克蘭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8 分
級數   |   15+
末日荒蕪詩篇 Atlantis
2019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最佳影片 / 2019多倫多影展 / 2019漢堡影展 / 2019東京影展

2025年,戰爭結束的一年後,烏克蘭軍人塞吉回到現實生活。創傷後的日子並不容易,工廠主管嫌棄、同袍輕生、關廠失業,連家裡的熨斗都不管用,只能在野外猛射人形靶發洩。失業的他因緣際會加入挖尋軍人遺體的「黑色鬱金香」計畫,認識了志工卡蒂亞,在荒蕪廢地挖掘的同時,也像掏挖著滿是創傷的自己,打開被戰爭所侵蝕的腐肉,希冀能長出生存的勇氣。

烏克蘭與俄羅斯間的戰爭帶來空前生態災難,導演以獨特的鏡頭語言、驚人的場景與攝影,為人物打造出劇場般的舞台。以滿佈地雷的區域、廢棄的礦場與工廠污染的土地與水源,突顯人們面對冰冷的戰後景況,是如何的渺小而無用。片中更巧妙植入前蘇聯名導狄嘉維托夫作品,搬演一齣諷刺幽默的冷調人生。

「在烏克蘭,你必須當個樂觀主義者。」——瓦倫廷瓦夏諾維奇



瓦倫廷瓦夏諾維奇 Valentyn VASYANOVYCH

瓦倫廷瓦夏諾維奇,1971年生於烏克蘭日托米爾,主修攝影與紀錄片,曾任《過於寂靜的喧囂》之攝影、剪接與製片。創作橫跨紀錄與劇情,作品屢獲獎項肯定,2017年的《Black Level》代表烏克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末日荒蕪詩篇》為其第四部劇情長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