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瑞士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4 分
級數   |   6+
我的成長G事 Madame
2019馬德里紀錄片影展評審團大獎 / 2019瑞士真實影展 / 2019盧卡諾影展

史蒂芬的奶奶獨一無二,她不願被婚姻束縛,還沒二十歲就成為單親媽媽,從白手起家到經營跨國服飾,甚至曾奪下瑞士乒乓球冠軍,酷帥風範無人能敵。她也是史蒂芬的繆思女神,從性向、造型、甚至男友人選都有意見,祖孫間情比金堅。而身為家中的長子,史蒂芬背負著家人的期待成長,曾經被逼著成為所謂的男子漢,如今則擁抱自我成為瑞士同志代言人,回憶溯往,才發現祖傳叛逆其有來自……。

這是一部跨越時代與性別的私密紀事。導演以個人生命經驗為主軸,從童年記憶到祖母的影響,追憶每個年齡階段的性向啟蒙瞬間。全片以旁白娓娓自述他的深櫃過往,複合超八毫米、照片、日記及家庭錄影帶等素材,置入流行歌曲呼應心境,穿插奶奶的電話答錄及訪談於其中,親密的祖孫倆雙雙跨越性別的窠臼,讓家族中一脈單傳的「女子氣概」表露無疑。



史蒂芬瑞道瑟 Stéphane RIETHAUSER

史蒂芬瑞道瑟,1972年生於瑞士,於日內瓦大學主修法律。身兼教師、攝影師、記者、作家、導演等多重身份,也是瑞士同志運動意見領袖,2012年短片《Prora》曾於紐約同志影展獲得觀眾票選最佳短片。《我的成長G事》為其首部獨立執導的紀錄長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