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瑞士、葡萄牙、英國
年份   |   198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15+
泛白的城市 In the White City
1984凱撒獎最佳法語片 / 1983柏林影展正式競賽

水手保羅鎮日在大洋上航行,他的世界只有悶熱嘈雜的船艙,及無聲無垠的海平面。當貨輪停靠在里斯本,他下船漫步,投宿酒店,結識女侍並譜出戀情,甚至決定就此棄船,卻遇上混混搶光盤纏……。這一切被他寫在信上,及用隨身攜帶的小攝影機拍成錄影帶,寄回給遠方家鄉的妻子,彼此通信分享。

三十五年前的布魯諾岡茨,精壯自在、風華正茂,笑起來不帶侵略性的赤誠姿態,映著港邊的廣闊藍天,構成八○年代對浪蕩漂泊的想像。瑞士電影名導艾倫坦納選擇用書信旁白,質樸的攝影,拍下保羅「只想睡覺、散步、做夢,什麼工作都不想做」的空白和空曠,一再響起的薩克斯風樂音更彷彿輝映他的心聲,讓人看見在上個世代的藝術家心目中、敢於大聲宣稱自己「同時愛著兩個女人」的浪子,是什麼模樣。



艾倫坦納 Alain TANNER

艾倫坦納,1929年生於日內瓦,瑞士電影作者代表人物。曾旅居英法並深受高達、布列松影響,作品深富哲學與政治思索詰辯,至今創作四十餘部電影,包括柏林影展新電影論壇獎《Return from Africa》、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Light Years Away》、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千禧年,喬納就25歲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