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馬其頓、法國、英國
年份   |   199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3 分
級數   |   12+
暴雨將至 Before the Rain
1996 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 / 1995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 1995 義大利大衛獎特別獎 / 1995 華沙影展觀眾獎 / 1994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影評人費比西獎、新導演獎、觀眾票選獎、天主教影視獎榮譽提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

年輕的東正教士發下默誓、禁絕言語,在僻遠教堂中過著寧靜自給的戒律生活,直到某夜,一名神祕少女闖入了他的房間……;堅強獨立的英國女子企圖掙脫混亂的感情漩渦,拒絕了男友遠走高飛的計畫,還打算與丈夫談判離婚,然而意外懷孕卻讓一切陷入難解僵局……;見證殘酷前線的獲獎攝影師看透一切,毅然決定返鄉定居,找回內心的平靜,沒想到迎接他的卻是人人擁槍自重,瀰漫不安氛圍的變調家園……。

自烽火連年的家鄉出發,米丘曼契夫斯基在一鳴驚人的首部長片作品中,敲響人道主義的末世警鐘。從質樸的馬其頓鄉村到現代化的霧都倫敦,當半島的動盪與城市的冰冷同樣一觸即發,〈詞彙〉、〈容顏〉與〈相片〉三章節在「時間不止,圓而不周」的隱喻,和旁觀他人痛苦的攝影意象中串連,彼此獨立卻又巧妙接合。在跨越時空、往復對話的環形敘事中,看似永無止盡的冤仇輪迴與戰禍悲劇是否終能尋得出口?



米丘曼契夫斯基 Milcho MANCHEVSKI

米丘曼契夫斯基,1959 年出生於南斯拉夫時期的馬其頓,後赴美學習電影拍攝,現居紐約,創作橫跨電影、文學與攝影。與庫斯杜力卡、丹尼斯塔諾維奇並列南斯拉夫三大導演,1994 年以首作《暴雨將至》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作品尚有《塵埃》、《陰影》、《母親》及《生之柳》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