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阿爾及利亞、法國、卡達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40 分
級數   |   15+
噩夢迷宮 Abou Leila
2019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 / 2019坎城影展影評人週 / 2019墨爾本影展

1994年,阿爾及利亞內戰烽火持續升溫,羅帝帶著兒時好友S開車駛進撒哈拉沙漠,只因S堅持神祕恐怖份子「阿布萊拉」就在前方。眼見S的精神狀況逐漸惡化,路上的遭遇也越顯荒謬,沒發現「阿布萊拉」的蹤跡,卻聽聞猛獸在前方村落肆虐。羅帝仍執意向南,一心只想帶著心神耗弱的S遠離混亂的首都。當善意謊言成為噩夢,記憶化身怪物肆虐,他們該如何從夢中醒來?

阿爾及利亞導演阿敏西迪布米狄恩初試啼聲,便已能熟練玩轉超現實元素,以經典黑色犯罪電影的長鏡頭,慢慢步入記憶迷宮,為沒有出口的內戰傷痕,尋找轉型正義的可能。有別於一般描寫內戰的電影,片中刻意不提「伊斯蘭」三字,甚至抹去了戰爭明確的時代性,透過童年好友的友誼,望盡人性中瘋狂與暴力的起源,支撐起這段起點不明,目的地是終結邪惡循環的旅程。

「這整個國家就是一座精神療養院。」——阿敏西迪布米狄恩



阿敏西迪布米狄恩 Amin SIDI-BOUMÉDIÈNE

阿敏西迪布米狄恩,1982年生於阿爾及利亞,大學專攻化學,畢業後轉往巴黎的CLCF電影學院主修導演。2008年回到阿爾及利亞擔任助導。2010年拍出首部短片《Tomorrow, Algiers?》,入選克萊蒙費宏影展,2019年首部長片《噩夢迷宮》於坎城影展影評人週首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