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沙烏地阿拉伯、德國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1 分
級數   |   0+
選舉大作戰 The Perfect Candidate
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沙烏地阿拉伯代表 / 2019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 2019多倫多影展 / 2019蘇黎世影展 / 2019倫敦影展 / 2019釜山影展

穿越泥濘不堪的土地,瑪麗安前往小鎮診所上班,做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醫師,她不僅無法拋頭露面,還得承受同事與病患的性別歧視。職場生活滿腹冤屈、出國求職簽證過期、泥地依舊窒礙難行,延誤患者進診所就醫。一氣之下,她宣布參加市議會選舉,號召姐妹們一同來革男人的命。

海法阿爾曼蘇爾二度回鄉拍攝劇情長片,延續《腳踏車大作戰》中對女性的深情關懷,嘗試以優雅而幽默的敘事基調、通俗富渲染力的故事情節,潤飾她對沙國女權的積極呼籲。女主角的原型是她同樣擔任醫師的妹妹,大量放入沙國經典歌曲的橋段,則是向擁有好歌喉的母親致敬。曼蘇爾除了將本作獻給她的家人,也獻給所有力求改善處境的沙國女性同胞。

「當女性們看見以女性作為主角的電影,是會受到鼓舞的。在我的電影當中,女人是主角,男人是配角。」——海法阿爾曼蘇爾



海法阿爾曼蘇爾 Haifaa Al MANSOUR

海法阿爾曼蘇爾,1974年生於利雅德,沙烏地阿拉伯首位女性導演。2012年《腳踏車大作戰》為史上首部全在沙國拍攝的劇情長片,並代表沙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續創作亦展現對現代女性處境的關注,包括入選威尼斯影展的新作《選舉大作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