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
年份   |   2018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7 分
級數   |   0+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 Last Year When the Train Passed by
入圍獎項:紀錄片

「去年,火車經過你家時,我拍了這張照片,那時的你在做什麼呢?」@@帶著一年前在火車上拍攝到的房子照片,導演來到同樣的地點,一一尋訪被攝者,記不記得去年的此時在做什麼。答案通常是否定的,但一年之間,同樣的座標定位,事物的樣貌卻改變了,有人離開、有人健康不復。記憶隨鐵路的風景一路綿延,照片把時間停留在影像上,塵封在照片上的記憶,也在影像的翻飛中浮現。

有別於前作《回程列車》由照片構成,述說照片自己的故事,導演黃邦銓這次選擇用影像來述說時間的故事。然而時間稍縱即逝,看到的那一瞬間,那一瞬間便已過去。整部片就像為逝去的瞬間哀悼,結合底片、錄影與衛星定位和CG技術,將記憶顯影。最後一個鏡頭,當光線透過鏡相打在底片上,負片顯影慢慢轉成正片顯影,透過林強的配樂,固定了回憶的瞬間。影片保留觸動人心的溫暖,更重新挖掘、定義時間的速率,拓展影像美學感受,獲得2019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



黃邦銓 HUANG Pang-chuan

黃邦銓,1988年生於高雄,畢業於巴黎索邦第三大學電影系。以《回程列車》、《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連兩年獲得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實驗競賽首獎,後者並入選盧卡諾影展、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等國際影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