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德國
年份   |   202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89 分
級數   |   6+
情攝大師 Helmut Newton: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2020翠貝卡影展 / 2020西雅圖影展

「對我來說,攝影界有兩個髒字,一個是『藝術』,一個是『品味』。」

 

猶太裔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生於威瑪時代的柏林,少年時的他,受極富爭議的德國影像創作者蘭妮萊芬斯坦影響,開始著迷於攝影所帶來的危險奇異力量,戰後即憑藉活色生香、情慾盈溢的女體美學,在時尚攝影領域闖出名號。雖為凱薩琳丹妮芙、大衛鮑伊及伊夫聖羅蘭等傳奇人物留下經典攝像,卻也引來蘇珊桑塔格等思想家的批判。然而,物化女性也好、戀物空洞也罷,沒有人可以否定他開啟了時尚攝影的思潮變遷,重新定義了現代女性在鏡頭前的姿態與想像。

 

全片重新剪輯漢姆特紐頓生前珍貴的影像素材,並邀請伊莎貝拉羅塞里尼、夏綠蒂蘭普琳等巨星現身說法,談論與漢姆特紐頓共事的回憶,嘗試重現、捕捉其人其作的時代風流和片刻靈光,一窺他爭議作品背後的創作初衷。



蓋羅馮波姆 Gero von BOEHM

蓋羅馮波姆,1954年生於德國,長期製作歷史主題的紀錄片,擅長拍攝人物紀錄片,拍攝對象包括亨利米勒、麥可漢內克與伊莎貝拉羅塞里尼等人。二度榮獲巴伐利亞電視獎肯定,並獲象徵德國電視圈最高榮耀的格林姆獎特別提及,表彰他的終身成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