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198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2 分
級數   |   0+
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1987 南特影展最佳攝影、配樂 / 1987 東京影展 / 1987 雪梨影展

阿雲和阿遠是青梅竹馬,也是家鄉山城街坊公認的一對。初中畢業,兩人先後到台北工作賺錢,生活雖苦,但過著過著,未來的路似乎也就這樣鋪出來了。然而,在阿遠接到去外島做兵的兵單後,日常戛然而止。生活只能濃縮在信紙上,魚雁往返之間,筆跡淡了,沒了,阿雲的心也走了。阿遠退伍返鄉,平溪線的小火車隨路蜿蜒,拾階而上,家在一方,氤氲綠霧中,阿公仍兀自在田中,不管被世界如何迎接或吞沒,記憶裡的美好與傷痛,都成了他叨叨絮絮中的浮雲泡影……。

 

改編自編劇吳念真的青春成長故事,侯孝賢偕同李屏賓、廖慶松、陳明章,以充滿自然光影的長鏡頭、格框構圖、場面景深調度與幽遠音韻,梳理出台灣人共同的記憶。辛樹芬成為少年永遠的鄉愁,「阿公」李天祿初次走進電影,從此成了侯孝賢片中最深厚的情感力量。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侯孝賢,國際知名導演,曾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作品屢獲國際大獎,1989年以《悲情城市》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為台灣於三大影展獲得的首座最佳影片;2015年以《刺客 聶隱娘》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另有《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知名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