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加拿大
年份   |   2019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9 分
級數   |   12+
安蒂岡妮:為愛赴罪 Antigone
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加拿大代表 / 2020加拿大影視獎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改編劇本、剪輯 / 2020鹿特丹影展 / 2020美國棕櫚泉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最佳劇本特別提及 / 2019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影片 / 2019釜山影展

無情戰火肆虐下,少女安蒂岡妮自幼隨祖母及手足遠赴加拿大尋求庇護,兩名兄長為維持家計,不惜涉入幫派勾當。然而在一次警方查緝行動中,大哥成為槍下亡魂,二哥鋃鐺入獄並面臨遣返,為拯救摯愛的家人,安蒂岡妮毅然喬裝成哥哥頂替他服刑,隨之遭到司法無情追訴,當她的際遇被公開後,一場民間的聲援行動在網路上如野火蔓延⋯⋯。

 

全片取材自經典希臘悲劇,以純真少女為親人負罪的義舉,影射當代魁北克備受矚目的警察槍殺移民案。導演德拉斯普在一群素人演員身上打磨出精湛演技,營構一幕幕勾人心弦的好戲,同時揉雜生猛的社群媒體語言,企圖擬仿古希臘劇場歌隊的旁觀評論,剖析體制對移民的不友善之餘,更辯證了親情與法理的界限,在炙熱情感及冷靜思辨之間叩問著:人間的律法,是否必然能實踐公理正義?



蘇菲德拉斯普 Sophie DERASPE

蘇菲德拉斯普,1973年生於加拿大魁北克,早年修習視覺藝術及文學,跨入影壇後身兼導演及攝影師雙重身份,作品廣獲國際肯定,2015年以紀錄片《消失的阿密娜》入選日舞影展競賽,新作《安蒂岡妮:為愛赴罪》更代表加拿大參選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