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07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7 分
級數   |   6+
殯之森 The Mourning Forest
2007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 2007多倫多影展 / 2007倫敦影展 / 2007卡羅維瓦利影展

日本奈良的小村落,伴隨如詩如畫的田園美景,一群輕度失智的老人與看護們在此生活。因為孩子夭折,始終走不出喪子之痛的真千子,與丈夫離婚後到此擔任看護工作。負責照顧的老人中,三十年前痛失愛妻的茂樹,多年來揮不去痛苦的陰霾,始終沉浸於追憶往事,無法自拔。某日,茂樹決定去為妻子掃墓,真千子也同行照護,兩個同樣受困於哀傷往事的人,在一場森林的迷路意外裡,意外展開了自我生命的救贖之旅。

 

源自個人親身經歷,河瀨直美因為養母出現失智的症狀,擔憂之下求助於專攻老年看護的醫生,過程中,《殯之森》的故事雛型也逐漸產生。延續了《沙羅雙樹》中對死亡的思索,以質樸而迷人的長鏡頭,情感豐沛地巧妙捕捉充滿東方氣味的生命哲學。

 

「為了拍攝本片,我做了相當多關於死亡與葬禮的文獻研究,之所以將本片設定在奈良縣的田原本區,是由於此地有將逝者埋葬在森林深處的傳統習俗,他們相信如此一來,思念便能超越死亡與死者聯繫,藉此將悲傷得以從記憶釋放。」——河瀨直美



河瀨直美 KAWASE Naomi

河瀨直美,1969 年生於奈良,畢業於大阪攝影專門學校電影科,當代日本導演名家之一。作品擅於補捉私密的情感與記憶,充滿對生命於死亡的思索。初期以紀錄片嶄露頭角,知名作品有《擁抱》、《蝸牛》、《垂乳女》、《玄牝》等,亦經常將紀錄片手法融入劇情片的創作當中。1997 年首部劇情長片《萌之朱雀》叩關坎城影展,並以最年輕得主之姿榮獲金攝影機獎,2007 年再以《殯之森》勇奪評審團大獎,2009 年獲頒導演雙週金馬車獎,表彰其對電影藝術及創作之貢獻。長片作品有《朱花之月》、《第二扇窗》、《戀戀銅鑼燒》、《聖草之愛》等。2010 年於家鄉創辦奈良國際影展並擔任總監,扶植青年導演。除編導創作之外,亦參與電視、電影演出。2020 年推出新作《晨曦將至》。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