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2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9 分
級數   |   6+
銀簪子 Grandma's Hairpin
2001 山形紀錄片影展/ 2000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

年輕時離家到上海讀書的父親,遇上戰亂一路隨軍遷徙來台,退伍後在台灣成家立業,心中放不下的,是那只家鄉老母親的銀簪子。1949年,一批批來自大江南北的年輕生命在島內落地,本懷抱著有朝一日能回家鄉與家人團聚,想不到盼著盼著就渡到了人生盡頭,成了老兵。因著戰爭而被迫與至親、土地分離的悲痛,此生再也無以挽回的遺憾,都成了片中那無盡的思念與感慨。

 

導演蕭菊貞記錄父親及其同袍老友的人生經歷,呈現那顛沛流離的時代,戰爭對人帶來的殘酷影響。改革開放後闊別四十年的重逢,家鄉早已人事全非,無論最終認同哪一片土地,終究無以磨滅對家永無止盡的牽掛。時隔二十年,這部從父親出發,探究外省老兵之鄉愁的紀錄片,平實且真摯地碰觸台灣社會最敏感的族群議題,跳脫政治的激情,回到人性最本質的關懷。



蕭菊貞 HSIAO Chu-chen

蕭菊貞,資深紀錄片導演、戲劇監製。現為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以作品《紅葉傳奇》、《銀簪子》連續奪得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以及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並入圍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釜山影展、山形紀錄片影展等國際影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