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60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9 分
級數   |   12+
驚魂記 Psycho
2001 美國電影學會影史百大驚悚片第一名 / 1992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影片 / 1961 愛倫坡獎最佳影片 / 1961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攝影、女配角、美術提名 / 1961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美豔女星珍妮李飾演的女秘書,只能利用午休時間私會男友,因為愛人經濟困頓,給不了她名份。當炫富土豪捧著大筆鈔票上門,她決定一不做二不休,捲款潛逃。觀眾一路跟著她提心弔膽,好不容易在滂沱大雨中找到一家汽車旅館,安東尼柏金斯飾演的店東,長得清俊有禮、人畜無害,只是有個脾氣古怪的老母親,一再阻撓他釋出善意,當女主角放下戒心,危機開始步步逼近⋯⋯。

 

希區考克在眩人耳目的《迷魂記》與《北西北》後,大膽捨棄色彩和重資,以黑白底片和低廉成本逆向創作,完成影史經典《驚魂記》。本片無論攝影、剪輯、音樂、音效、甚至表演,都成為當世驚悚虐殺類型的濫觴,浴室殺人場面更奉為神級之作,令千萬影迷逐格膜拜,穩居美國電影學會百大驚悚電影榜首。當年大師親自下令開演後不得入場,籲請各路影迷務必準時。



亞弗烈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亞弗烈希區考克,1899年生於倫敦,二、三○年代在英國展開導演生涯,1939年應邀赴好萊塢發展,執導《蝴蝶夢》、《後窗》、《迷魂記》、《北西北》、《驚魂記》、《鳥》等多部傳世鉅作,曾五度提名奧斯卡,1968年獲艾文索伯紀念獎,1980年卒於加州。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