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0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8 分
級數   |   12+
唬爛三小 Bluffing
2008 南非德班影展/ 2007 金穗獎最佳紀錄片 / 2005 南方影展特別獎、觀眾票選獎

1998年,剛開始摸索影像創作的青年導演,拿起攝影機對準身邊的老友們。他們告別輕狂,逐漸蛻變成早婚顧家的上班族、認份打拚的保險公司職員、電子商場的推銷員,以及遊戲人間的公務員。多年過去,在現實生活的縫隙中,他們始終習慣泡在宛如綠洲的老茶館,一面吞雲吐霧,一面笑談生命的苦悶與無常。

 

本片為《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早期紀錄片代表作,更是《同學麥娜絲》的創作原形,台味口吻的親配旁白、極富生命力的草根人物、真摯誠懇的社會關懷,以及詼諧荒謬的創意敘事等招牌元素,皆已於片中隱約成型。鏡頭在漫漫人生路與紀錄片之道間往復辯證,不僅打造屬於導演成長歲月的私房電影,更勾勒出台灣「六年級」世代的庶民浮世繪。

 

「你如果問我對這世界的看法,我會跟你說,世界和人生一樣,一切都是唬爛三小。」 ——黃信堯



黃信堯 HUANG Hsin-yao

黃信堯,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早期紀錄片作品有《唬爛三小》、《帶水雲》等,2011年以《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暨百萬首獎。2017年首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獲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與最佳劇情長片,以及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等五項大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