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西班牙
年份   |   197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8 分
級數   |   12+
蜂巢的幽靈 The Spirit of the Beehive
1974 西班牙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導演、男演員
1974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
1973 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影片
1973 芝加哥影展

六歲的安娜與姊姊鎮日在鄉間晃蕩,父親沉迷於豢養蜜蜂,母親偷偷寫信向遠方戀人傾訴思念,童年滲滿了蜜糖色的陽光,大人的世界卻總瀰漫一股說不出的陰鬱。當電影《科學怪人》來到小鎮巡演,安娜深深迷上片中的溫柔怪物,自此陷入朦朧的幻想世界,並深信姊姊所言:只要閉眼輕聲呼喚,就能和怪物對話。於是,她在平時玩耍的廢棄農舍附近,開始發現不尋常的腳印;某日,更在裡頭遇見一名負傷的神祕男子⋯⋯。


本片設定於血腥的西班牙內戰之後,藉由蜂群簇擁的意象,象徵佛朗哥威權下的苦悶群眾,更以科學怪人情節隱喻政治迫害,迂迴挑戰七○年代佛朗哥政權垮台前夕的電檢制度;透過兒童視角映射歷史傷痕的魔幻手法,更在多年後啟發吉勒摩戴托羅的《羊男的迷宮》。

 

我一生的創作都受到兩部電影所影響,一部是詹姆斯惠爾的《科學怪人》,另一部就是《蜂巢的幽靈》。──── 吉勒摩戴托羅

 



維克多艾里斯 Victor ERICE

1940生,早年撰寫影評、拍攝短片,1973年以《蜂巢的幽靈》一鳴驚人,1983年憑《南方》首度入圍坎城影展,1992年再以紀錄片《光之夢》拿下坎城評審團獎及影評人費比西獎。擅以悠緩光影淬鍊深遠詩意,作品量少質精,是當代最負盛名的西班牙導演之一。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