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西班牙
年份   |   197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9 分
級數   |   12+
飼養烏鴉 Cría cuervos
1978 金球獎最佳外國片提名
1977 凱薩獎最佳外國片提名
1976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小女孩安娜深夜下樓,目睹軍官父親偷情後暴斃,她小心翼翼清理現場,因為她相信自己就是兇手,成功讓父親為母親的死付出代價。姑媽成了安娜與姊妹們的新監護人,但彼此總難磨合。幽閉宅院內的暑假日常,童稚嬉戲並不單純,縈繞著恐懼與規訓的不安陰影。回憶與幻想一幕幕穿插,還有來自未來的自白,巧妙描繪出安娜這雙如深淵般的空靈黑眼睛深處,一顆天真卻又被迫早熟、扭曲的孤寂心靈。

 

完成於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垂死之際,卡洛斯索拉以擅長的寓言、諷刺、超現實手法,隱晦批判父權政治,處處弦外之音。索拉彼時伴侶兼繆思裘拉汀卓別林一人分飾二角,被譽為其生涯最佳演出。大導演庫柏力克也是本片粉絲,對天才童星安娜托蘭的表現讚譽有加。

 

完全值得與柏格曼的《哭泣與耳語》或《芬妮與亞歷山大》放在一起。────〈衛報〉



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

1932年出生,與布紐爾、阿莫多瓦是最著名的三位西班牙電影導演,多次榮獲國際影展大獎,2004年獲歐洲電影獎終身成就獎。代表作有《狩獵》、《安潔莉卡表妹》、《飼養烏鴉》與舞蹈電影「佛朗明哥三部曲」:《血婚》、《卡門》、《魔愛》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