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印度
年份   |   200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83 分
級數   |   0+
寶萊塢生死戀 Devdas
2003 印度 Filmfare 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女配角、幕後女主唱
2003 印度國家電影獎最佳流行電影、幕後女主唱、藝術指導、編舞、服裝設計
2003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2002 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
2002 坎城影展

根據暢銷經典小說改編,重拍多次,此版本是由豔驚坎城、被封為「世界最美的女人」艾許維亞瑞伊和「印度湯姆克魯斯」沙魯克罕擔綱演出。劇情描述男主角留學英國十年終於回到印度,一心想見青梅竹馬,就在兩人欲拒還迎之際,不查有心人早已挑撥離間,加上家世階級,兩人活生生被拆散。嫁給有錢鰥夫的女主角只能強顏歡笑,男主角更是藉酒消愁,最終造成不可挽救的悲劇。

 

雖然劇情可想而知,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的重新詮釋卻氣派非凡,在批判階級歧視、痛斥豪門嘴臉之時,力道十足;甚至在上、下半場間,展現出對寶萊塢傳統的後設幽默,更別提片中多場美輪美奐的歌舞場面,精雕細琢,蕩氣迴腸。本片無論在印度或國際皆空前成功,對於寶萊塢電影的推展影響甚鉅。
 

廿一世紀十大影片之一!────〈時代雜誌〉



桑傑里拉班薩里 Sanjay Leela BHANSALI

桑傑里拉班薩里,寶萊塢最著名的導演之一,執導《寶萊塢生死戀》、《寶萊塢之殉情記》、《寶萊塢之亂世紅顏》等大規模歌舞電影,多次贏得印度國家電影獎、印度電影觀眾獎的最佳導演,並於2015年因電影傑出貢獻獲頒印度國寶蓮花士勳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