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8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5 分
級數   |   12+
颱風俱樂部 Typhoon Club
1986 南特影展最佳導演 / 1986 每日映畫賞最佳劇本 / 1986 橫濱電影節最佳導演、男配角、新演員 / 1985 東京影展年度大獎 / 1985 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 / 1985 報知映畫賞最佳男配角

酷暑鬱燠難耐,一群中學少男少女們翻越圍牆,夜闖學校泳池,褪去輕薄的衣物,鬧起百無禁忌的清涼派對。在老師有意無意的放任下,同學們的遊戲尺度逐漸過激,燒灼的賀爾蒙模糊了歡愉與痛苦的界線,即便有人差點溺斃,都澆不熄眾人炙熱的玩興。數日後,強颱挾狂風暴雨過境東京,不到最後一刻不願返家的少男少女們,被迫在校園內滯留一夜⋯⋯。這場以青春為名的夏日盛宴,終將迎來刻骨銘心的高潮。

 

擺脫初出茅廬時的商業包袱與形式套路,相米慎二自由不羈的創作野望,在本片毫無保留地得到解放。電影未著重特定角色營造,也沒有明確的線性劇情,純粹以一場又一場的長鏡側寫,凝視著青少年澎湃暗湧的欲望、躁動、憂愁和不安,編織出一部游移於幻滅與成長的青春風暴狂想曲。

 

「雖然不清楚他們在幹什麼,可是很有味道,一直吸引你,再看下去就會發出讚嘆,這才是電影。」──侯孝賢



相米慎二 SOMAI Shinji

相米慎二,1948 年生於日本岩手縣。早期以青春題材,開啟其大鳴大放的1980年代。此時期代表作包括首部執導作品《飛翔佳偶》、獲電影旬報年度最佳殊榮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以及同獲重要獎項肯定的《颱風俱樂部》與《愛情賓館》等。中晚期持續以《搬家》、《夏之庭》等療癒佳作廣獲好評。《啊,春天》榮獲1999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影評人費比西獎。2001年病逝後,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每日映畫賞頒發特別獎表彰其成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