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8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8 分
級數   |   18+
愛情賓館 Love Hotel
1986 橫濱電影節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劇本、攝影、新演員

中年大叔村木經營的出版社不幸倒閉,無力償還高利貸,只能眼睜睜看著妻子慘遭凌辱。萬念俱灰下,連跳樓自殺都不順遂的他,決定先到愛情賓館開房間,找來一位素昧平生的應召女郎,欲強迫對方與自己一同赴死。幸而村木最終良知覺醒,在釀成大禍前及時收手。兩年後,重新振作的村木當起計程車司機,一面還債,一面與妻子維持著貌合神離的關係。某日,在命運的路口,他竟重遇了當年那位應召女郎⋯⋯。

 

在七、八○年代蔚為潮流的「日活羅曼情色系」高品質粉紅電影框架下,相米慎二以深刻的長鏡頭與場面調度,成功游走在色情與藝術的界線,凝視著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前,都市男女逐金錢權力而居、沉迷於慾望泥淖,心靈卻宛如空寂黑洞的社會光景。山口百惠的經典流行歌曲〈夜色〉點綴其中,若隱若現地吟詠出角色繁複曖昧的心境變化,更令本片在形式與內涵上,饒富意味綿長的時代氣息。 



相米慎二 SOMAI Shinji

相米慎二,1948 年生於日本岩手縣。早期以青春題材,開啟其大鳴大放的1980年代。此時期代表作包括首部執導作品《飛翔佳偶》、獲電影旬報年度最佳殊榮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以及同獲重要獎項肯定的《颱風俱樂部》與《愛情賓館》等。中晚期持續以《搬家》、《夏之庭》等療癒佳作廣獲好評。《啊,春天》榮獲1999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影評人費比西獎。2001年病逝後,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每日映畫賞頒發特別獎表彰其成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