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法國、以色列、德國
年份   |   202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0 分
級數   |   6+
荒漠奧德賽 Ahed's Knee
2021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 2021 卡羅維瓦利影展 / 2021 多倫多影展 / 2021 紐約影展 / 2021 釜山影展 / 2021 倫敦影展

以色列名導從選角工作抽身,受邀前往荒漠小鎮出席放映活動。當地出身的年輕官員特地返鄉接待,外貌甜美的她與導演相談甚歡,但一張座談主題申請表,卻讓導演在世界的盡頭感受到國家最強力的言論審查。對病重母親的掛念,也使原本單純的放映行程,成為一場憤怒與哀傷交織的思緒奧德賽。

 

導演受2017年底一名巴勒斯坦少女掌摑以色列士兵的衝突事件啟發,加上他於隔年一場放映活動的經歷,而他視為重要創作夥伴的母親恰巧於不久後病逝,公私領域的雙重衝擊,促使他在三週內完成本片劇本。意識流敘事,配上躁動不安的運鏡,跨刀主演的以色列編舞名家艾維賽隆波洛克,更有一場與攝影機對決般的精彩獨角戲,刻劃導演彼時的心境,成為其最生猛狂放之作。

 

「對我而言,悲傷與個人情感一直和集體感受緊密相關。哀悼母親的同時,我也哀悼著我的國家。」──那達夫拉匹



那達夫拉匹 Nadav LAPID

那達夫拉匹,1975年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父親是電影導演,母親是剪輯師,他自幼便展現文學天份,在特拉維夫大學主修哲學與歷史,再於巴黎攻讀法國文學,2002年出版短篇小說集〈Dance Again〉,後於耶路撒冷史匹格影劇學院取得學位。2007年以畢業短片《Emile's Girlfriend》入選坎城影展電影基石學生短片競賽,且獲邀駐村,完成首部長片《鐵男特警》劇本。2011年《鐵男特警》於盧卡諾影展榮獲評審團特別獎,在國際間獲獎無數。2014年《吾愛吾詩》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並被好萊塢翻拍為同名電影。2019年《出走巴黎》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2021年《荒漠奧德賽》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獲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