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以色列
年份   |   201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2 分
級數   |   18+
線上放映 Nov.12-18
鐵男特警 Policeman
2012 舊金山影展最佳新導演 / 2012 布宜諾斯艾利斯獨立影展最佳影片、導演 / 2011 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11 耶路撒冷影展最佳劇本、攝影 / 2011 南特影展觀眾票選獎

反恐特警過著執行任務的高壓生活,至親之人的生命到來與消逝,悄悄在他陽剛外表下激起漣漪;以色列無政府主義青年,眼見社會貧富懸殊加劇,憑著四把手槍與一紙革命宣言,決定揭竿起義。兩方人馬各自用他們的方式守護家園,但他們不知道的是,生命的重如泰山與輕如鴻毛,將以冷酷且荒謬的方式同時展現。

 

2011年,嚴重貧富差距在以色列引爆大規模示威,但早在衝突爆發前,那達夫拉匹的驚人首作,就已預見這一日的到來。影片直指以色列社會的內部矛盾,對於人性掙扎也有細膩而世故的刻劃,片中對反政府行動的描繪,更使本片差點遭禁,在以色列媒體與評論界引發一波爭議。

 

「我戳破了以色列房間裡的大象:社會的不公義與不平等。與歷史學家和社會學家不同的是,電影創作者有著憑空想像的特權,我虛構了一個故事,卻沒想到這一切竟然成真。」──那達夫拉匹



那達夫拉匹 Nadav LAPID

那達夫拉匹,1975年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父親是電影導演,母親是剪輯師,他自幼便展現文學天份,在特拉維夫大學主修哲學與歷史,再於巴黎攻讀法國文學,2002年出版短篇小說集〈Dance Again〉,後於耶路撒冷史匹格影劇學院取得學位。2007年以畢業短片《Emile's Girlfriend》入選坎城影展電影基石學生短片競賽,且獲邀駐村,完成首部長片《鐵男特警》劇本。2011年《鐵男特警》於盧卡諾影展榮獲評審團特別獎,在國際間獲獎無數。2014年《吾愛吾詩》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並被好萊塢翻拍為同名電影。2019年《出走巴黎》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2021年《荒漠奧德賽》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獲評審團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