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以色列、法國
年份   |   202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1 分
級數   |   6+
留待清晨 Let It Be Morning
2022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以色列代表 / 2021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 2021 以色列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等十四項提名 / 2021 墨爾本影展

在耶路撒冷有著體面工作,還有美麗可愛的妻兒相伴,阿拉伯型男大叔薩米以人生勝利組之姿回到久違的故鄉,快閃參加弟弟的婚禮。派對結束後,始終心不在焉的薩米急著返回耶路撒冷,卻在路上遭到軍隊攔截,聲稱有非法移民闖越國界,調查清楚前不得放行。被迫暫居老家等待解封的他,不僅得大費周章尋找手機訊號,更要應付固執老父和煩人老友。這場突如其來的封城,讓他深陷困局,一切似乎即將分崩離析。

 

改編自當代巴勒斯坦作家薩伊德卡書亞的原著小說,電影鑿透以阿之間曖昧矛盾的社會與文化界限,將複雜難解的中東局勢化繁為簡,濃縮在一座邊緣小鎮的荒誕情境之中。故事與西班牙超現實大師布紐爾的名作《泯滅天使》遙相呼應,既是尖銳的階級諷刺喜劇,也是深刻的國族認同寓言。對甫經歷疫情衝擊,親身體會禁閉迷霧的世界影迷而言,本片無疑是一則曲打正著的心靈沉思指南。



艾朗柯里林 Eran KOLIRIN

艾朗柯里林,1973年生於以色列霍隆,受導演父親影響跨入影壇。1999年起撰寫電視劇本開始創作之路,2004年於電視電影《The Long Journey》中首執導演筒。2007年首部劇情長片《樂隊來訪時》一鳴驚人,勇奪八座以色列金像獎,不僅入選坎城、多倫多等數十個國際影展,更獲獎無數。2011年更以《我不在的時候》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2016年《多事之丘》、2021年《留待清晨》皆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創作擅長從凝視、打破中年男子的日常出發,透過勾勒主角個人與家庭、群體成員間如履薄冰的微妙表面張力,撩撥當代中產階級飽暖其外,寂冷其中的危險心弦,進而鏡射中東國家與種族間的緊繃對立,卻又讓人習以為常的僵滯局勢。在冷調幽默的黑色喜劇外衣下,每每埋藏著勘透世人心靈圖象的微言大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