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以色列、德國
年份   |   201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4 分
級數   |   18+
我不在的時候 The Exchange
2011 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 2012 舊金山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 2012 以色列金像獎最佳導演、女主角、男女配角等九項提名 / 2011 薩格勒布影展特別提及 /2011 倫敦影展

身為任教於知名大學的物理學家,觀察週遭的萬事萬物正是奧地的志趣所在,而不知從何時開始,奧地決定將研究重心轉移到自己的日常宇宙。他藉故蹺班返家偷窺妻子的晝顏姿態、欣賞自宅客廳白天的光影變化、探索社區中不曾到過的未知角落。在「研究」過程中,他結識了志同道合的奇怪鄰居,一見如故的兩人,同樣著迷於生活細節的魔幻吸引力。問題在於,一個以旁觀自身日常為重心的男子,他的重心究竟是自己的日常,還是他人的日常?

 

廣獲好評的首部長片《樂隊來訪時》推出後,導演艾朗柯里林受邀飛往世界各地參加影展,密集旅行所帶來的不真實感,啟發他開始檢閱個人存在的組成因子,旋即於第二部作品大膽挑戰略帶實驗意味的哲學題材。本片遊走於主客觀之間,詰問自身與他人的分野,把玩意識的距離,發於虛無,止於痴狂,在布紐爾的超現實魅影和麥可漢內克的尖銳冷眼之外,開闢了中產階級人心劇場的第三條道路。



艾朗柯里林 Eran KOLIRIN

艾朗柯里林,1973年生於以色列霍隆,受導演父親影響跨入影壇。1999年起撰寫電視劇本開始創作之路,2004年於電視電影《The Long Journey》中首執導演筒。2007年首部劇情長片《樂隊來訪時》一鳴驚人,勇奪八座以色列金像獎,不僅入選坎城、多倫多等數十個國際影展,更獲獎無數。2011年更以《我不在的時候》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2016年《多事之丘》、2021年《留待清晨》皆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創作擅長從凝視、打破中年男子的日常出發,透過勾勒主角個人與家庭、群體成員間如履薄冰的微妙表面張力,撩撥當代中產階級飽暖其外,寂冷其中的危險心弦,進而鏡射中東國家與種族間的緊繃對立,卻又讓人習以為常的僵滯局勢。在冷調幽默的黑色喜劇外衣下,每每埋藏著勘透世人心靈圖象的微言大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