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捷克斯洛伐克
年份   |   1968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77 分
級數   |   12+
迷情夏日 Rozmarné léto | Capricious Summer
1998 PROJEKT100捷克斯洛伐克百大電影
1968 卡羅維瓦利影展水晶球獎
1968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1968 盧卡諾影展
1968 紐約影展開幕片

每到夏日時節,神父、少校就會去找浴池管理員打屁、釣魚,順便看美女。某天,鎮上來了個表演走繩索的魔術師,他的女助手貌美如花,讓男人們一個個亂了套,不惜脫軌出糗。伊利曼佐藉由這幾個角色挖苦了軍事、宗教和婚姻,卻又讓詩意與幽默並存不悖,以優美如畫的影像描寫百無聊賴中也有的情慾躁動,甚至親自演出吹皺一池春水的魔術師。本片雖然坎城影展逢五月學運中斷而錯失角逐金棕櫚獎的機會,卻還是贏得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並被國際電影指南選為年度十大影片。

「1967年我拍攝完《迷情夏日》,1968年捷克就出現任性妄為的夏日風暴(意指布拉格之春慘遭蘇聯坦克輾壓);1988年我拍《告別的年代》,1989年捷克也和過去揮別(絲絨革命令共黨垮台)。電影宛如預言,你也成了先知。」────伊利曼佐



伊利曼佐 Jiří MENZEL

伊利曼佐生於1938年,是橫跨電影與舞台劇的導演、編劇和演員,也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具知名度的影人之一。他的長片處女作《嚴密監視的列車》(1967)便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69年的《失翼靈雀》遭到禁映,捷共政權垮台後,終於在1990年柏林影展首映並獲得金熊獎。他還曾以《甜蜜家園》(1985)提名奧斯卡外語片,《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2006)獲得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2020年過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