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4 分
級數   |   6+
來自北國的信 Fragments of the Last Will
2022東京影展開幕片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蘇聯襲擊滿州,日本軍人山本幡男在戰亂中不幸與家人分離,連同大批戰俘被擄往西伯利亞進行勞動改造。山本拚盡全力,在環境惡劣的戰俘營掙扎求生。經歷蘇聯軍方的不人道對待、日本軍隊內部的階級欺凌,還有西伯利亞嚴苛氣候的挑戰,山本以希望為信念,吟唱跨越國別與族群界線的歌曲,只願再見到心愛的妻子與兒女一面。


改編自日本作家邊見純同名紀實文學,重現二戰戰俘真實故事。日本影帝二宮和也再度挑戰極限,攜手北川景子,還有松坂桃李、中島健人助陣,在極端環境貫徹希望與愛,身處艱困的牢籠,承受莫須有的罪責,仍奮力於群體中散布生命渴望,宛若戰俘版本《刺激1995》。電影尾段還原歷史,將一段不可思議的意志傳遞旅程搬上大銀幕,飄洋過海的一封家書,感人至深,力透紙背。



瀨瀨敬久 ZEZE Takahisa

瀨瀨敬久,1960年生於九州大分縣,就讀京都大學期間即開始拍攝實驗電影,早期拍攝粉紅電影,與佐藤壽保等導演並列「粉紅四天王」,之後遊走於大小銀幕、紀錄片等領域,2011年以《陌路。天堂》獲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作品尚有《64:史上最兇惡綁架撕票事件》、《罪樂園》、《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