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匈牙利
年份   |   2000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46 分
級數   |   12+
鯨魚馬戲團 Werckmeister Harmonies
2001柏林影展新浪潮讀者評審獎.2001鹿特丹影展.2000坎城影展導演雙週CICAE獎.2000多倫多影展

偏遠的匈牙利小鎮,迎來了一個奇異的馬戲團,團中的神祕王子與巨大鯨魚屍體,打亂了鎮上原本平靜的秩序,挑動所有人醞積已久的憤怒狂潮,深陷暴力漩渦無法自拔。四年拍攝、七個攝影師、三十九個鏡頭、一百四十五分鐘、超過六百名非職業演員,融合了貝拉塔爾早期紀錄劇情式的真實手法,以精準的場面調度和輪轉式的角色觀點移轉,成就這部長鏡頭美學的極致之作。


繼《撒旦的探戈》後,貝拉塔爾再次改編克拉斯諾霍爾卡伊的小說,講述一則上個世紀末的法西斯主義寓言,與東歐社會的宿命悲歌。從文本出發,結構於古典音樂的對位理論,貝拉塔爾不僅以本片重新定義東歐的魔幻寫實,更將匈牙利特有的民族精神注入影像中,隨著影片緩緩推演,層層剝去日常表象的外皮,探索心理與人性的本質。4K修復版的明暗對比與光影深度,黑白影像更顯大師精髓。



貝拉塔爾 Béla TARR

貝拉塔爾,1955年生於匈牙利。被視為匈牙利當代最重要的電影作者。早期作品以手持攝影的社會紀實為主,八○年代後轉而關注哲學、信仰的形而上思索,風格化的長鏡頭展現獨特的電影美學,長達七小時的《撒旦的探戈》,更被視為貝氏長鏡頭美學的經典代表。作品尚有《來自倫敦的男人》、《都靈之馬》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