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8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4 分
級數   |   15+
蒲公英 Tampopo
1988鹿特丹影展.1988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劇本提名.1988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提名.1987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1987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提名.1986多倫多影展.1986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剪輯、錄音.1985每日映畫賞最佳男配角、錄音

地方媽媽蒲公英與兒子相依為命,獨力經營著前夫留下來的拉麵店。無奈她用心有餘卻廚藝不精,馬虎的料理讓店內總是冷冷清清。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外表看似荒野遊俠,拉麵知識卻過於常人的五郎突然造訪,不僅替蒲公英解決鬧場奧客,更對她的拉麵提出了實在評論。在蒲公英賭上一切的懇求下,五郎終於答應分享自己的絕學,帶領蒲公英展開逆轉人生的尋味大作戰。


首部作品廣獲好評後,伊丹十三再度攜手黃金組合宮本信子與山崎努,將他堅持講究的食色美學灌注到電影之中。伊丹不羈的創作才華在本作中徹底爆發,揉合西部電影元素、日系廣告節奏、社會紀實側寫,萬花筒般的敘事手法令人大開眼界,正式建立起自成一格的「伊丹電影」。精闢的人性反思搭上慧黠的黑色喜感,被傳奇影評人羅傑伊伯特譽為媲美賈克大地。甫出茅廬的渡邊謙、役所廣司及國寶女星岡田茉莉子跨刀參演,更為本片增添驚豔亮點。



伊丹十三 ITAMI Juzo

伊丹十三,本名池內岳彥,1933 年出生於京都。父親為日本知名導演伊丹萬作,自小對電影耳濡目染,1960 年起以藝名伊丹一三加入大映株式會社,參與多部電影演出,1967 年改名為伊丹十三。1983 年以《細雪》獲得報知映畫賞及日本電影旬報最佳男配角,隔年推出首部長片執導作品《葬禮》,橫掃日本電影各大獎項,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後續《蒲公英》、《女稅務員》、《女稅務員2》、《鴻運女》、《民暴之女》、《大病人》、《靜靜的生活》、《超市之女》、《受監護的女人》屢獲獎項肯定,一生中十部作品皆由妻子宮本信子演出,藝術與娛樂兼具,以荒謬幽默反映文化矛盾,揭露人性百態。於1997 年過世,死因成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