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伊朗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7 分
級數   |   12+
片場風暴 World War III
2023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伊朗代表.2022漢堡影展.2022東京影展.2022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最佳影片、男演員

夏基的妻子小孩在大地震中喪命,一無所有的他以打零工維生。某次意外進入以二戰為背景的電影劇組作搭景工人,先是被逼著去當臨演進毒氣室,又誤打誤撞被導演選中飾演希特勒。摸不著頭緒的他在場景裡住了下來,又聾又啞的祕密情人也來會合,藏匿在身邊。夏基的人生似乎要有了轉機,住在舒適環境,還有情人相伴,衣食無缺。他終於有機會扮演自己從未想像過的人生,但命運會就此改變嗎?


伊朗導演胡曼薩伊迪層層堆疊的劇情直搗人性,以電影劇組的階級明喻現實。敘事翻轉類型張力十足,從詼諧嘲諷到懸疑驚悚,溫柔凝視小人物,又殘忍揭示罪惡的養成。男主角莫森塔納班德將受害者漸成為加害者的心路歷程,詮釋得令人恐懼又憐憫。片名直指世代重複的壓迫將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也一舉拿下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與男演員獎。

 

「歷史不會重演,往往出奇雷同。」────馬克吐溫



胡曼薩伊迪 Houman SEYEDI

胡曼薩伊迪,1980年生於伊朗,知名演員、導演、編劇與剪接。曾演出阿斯哈法哈蒂的《煙花星期三》。2014年執導《13》獲釜山影展新浪潮最佳影片,其後作品《The Sound and the Fury》、《Sheeple》等均獲伊朗影評人協會與伊朗Fajr影展多項肯定。新作《片場風暴》獲2022年威尼斯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與男演員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