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199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7 分
級數   |   6+
超市之女 Supermarket Woman
1997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女主角、剪輯、配樂提名.1997芝加哥影展

身為超市「正直商店」的總經理,五郎常把「打造日本第一超市」掛在嘴邊,卻總是被動消極、眼高手低。當競爭對手以折扣戰橫掃市場,正直商店的生意一落千丈,瀕臨倒閉。正為經營危機苦惱的五郎,意外在勘察敵情時與兒時玩伴花子重逢。身為單身主婦的花子,對超市的熱情非比尋常,信手拈來的獨到見解令五郎驚豔萬分,決定聘請她擔任轉型顧問。花子能帶領正直商店重回軌道,且抵擋對手的惡意併購嗎?


改編自超市集團社長安土敏的著作〈小說超市〉,並由其旗下的連鎖超市協助拍攝,在劇情鋪排與場景細節上,展現出紮實而講究的日系職人劇精神。伊丹十三在連續兩部較為深沉的作品後,回歸兼具輕鬆娛樂與寫實批判的敘事基調,加上宮本信子搭檔津川雅彥妙趣橫生的演出,不僅再次廣獲評論與票房的雙重肯定,對不肖業者魚目混珠、竄改期限等黑心手段的披露,更成功喚醒從業基層與消費大眾的積極意識,由下而上掀起日本超市業的食安改革。



伊丹十三 ITAMI Juzo

伊丹十三,本名池內岳彥,1933 年出生於京都。父親為日本知名導演伊丹萬作,自小對電影耳濡目染,1960 年起以藝名伊丹一三加入大映株式會社,參與多部電影演出,1967 年改名為伊丹十三。1983 年以《細雪》獲得報知映畫賞及日本電影旬報最佳男配角,隔年推出首部長片執導作品《葬禮》,橫掃日本電影各大獎項,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後續《蒲公英》、《女稅務員》、《女稅務員2》、《鴻運女》、《民暴之女》、《大病人》、《靜靜的生活》、《超市之女》、《受監護的女人》屢獲獎項肯定,一生中十部作品皆由妻子宮本信子演出,藝術與娛樂兼具,以荒謬幽默反映文化矛盾,揭露人性百態。於1997 年過世,死因成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