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62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29 分
級數   |   12+
梅崗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1995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影片.1963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演員、原創音樂.1963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黑白藝術指導、改編劇本.1963坎城影展Gary Cooper人權獎

1932年,美國南方純樸的梅崗城鎮,黑人湯姆被控告強暴一名白人女子,律師芬奇被法院指派為其辯護,過程中發現湯姆顯然無辜,兇嫌另有其人。然而,保守的種族偏見讓真相蒙蔽,陪審團仍宣判了他的死刑。湯姆在送往監獄途中逃脫,遭警方射殺,事情卻並未因此告一段落,小鎮的人們仍無法接受芬奇為湯姆辯護的行為⋯⋯。


改編自哈波李同名小說,原文「殺死一隻知更鳥」,源於父親告誡孩子們別誤殺那些只會唱歌的無害鳥兒,省思根深蒂固的價值觀,會讓人單憑外表誤判無辜之人,公冶非罪,造就無法挽回的悲劇。全片以孩童的純真視角觀看整件冤案,葛雷哥萊畢克飾演的律師在片中奮力追求事實真相,維護司法正義,對人權和人性提出犀利的觀察,也對當時美國司法體制造成莫大的改變。六十週年後的4K數位修復版,對照現今仍令人心生警惕。



羅伯穆利根 Robert MULLIGAN

羅伯穆利根,1925年生於紐約,導演及製片。二戰退役後投入影視工作,執導之電視影集及電影作品數量眾多,以人文主義及豐富的角色刻劃著稱。1957年推出首部長片《懦子雄心》,代表作品有《梅崗城故事》、《往事如煙》、《死亡遊戲》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