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菲律賓、法國、葡萄牙、丹麥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88 分
級數   |   15+
浪潮退去之後 When the Waves Are Gone
2022威尼斯影展.2022釜山影展.2022東京影展

艾馬士是菲律賓最好的警探,繼承父親遺業,為相信的正義而戰,但卻在獨裁者的掃毒政策下,困陷在道德的兩難。他親眼目睹貪腐、醜陋的警界生態,不法之事不約而同地指向公權力這端。服完多年牢役的蘇培雷莫巡佐重返社會,在雨季風暴來臨前,他試圖聯繫反目的得意門生艾馬士。艾馬士因焦慮而生的嚴重皮癬在體膚蔓延,吞噬折磨著他的身心靈。滿懷遺憾、惱恨與恐懼,黑暗的過往糾纏著每一個靈魂,季風吹著浪擊打海岸,未曾停歇。


菲律賓名導拉夫狄亞茲於疫情期間,遠赴葡萄牙里斯本取景,橫跨三地拍攝完成。以著名的黑白攝影、悠緩的敘事節奏,虛構故事中夾雜真實事件,影射前總統杜特蒂在毒品戰爭中,縱容警察濫用權力的暴行、假藉掃毒之名的殺戮,精闢勾勒當代菲律賓社會現況下,人性與道德之間永無止盡的辯證。任何正義陷入體制當中,都可能失控著魔。



拉夫狄亞茲 Lav DIAZ

拉夫狄亞茲,菲律賓獨立電影導演,出生於民答那峨島。作品多關注菲律賓的政治現況與殖民歷史,以影像解放電影時間,擅以悠長的敘事基調表達其政治訴求。2016年接連以長達八小時的《A Lullaby to the Sorrowful Mystery》獲得柏林影展亞佛雷德鮑爾銀熊獎、《離開的女人》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