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22 分
級數   |   6+
▲影片非英語發音且無英文字幕
那個男人 A Man
2022威尼斯影展地平線.2022釜山影展閉幕片.2022里約熱內盧影展.2022香港亞洲電影節.2022斯德哥爾摩影展

陰雨的誠文堂文具店裡,單親媽媽里枝和谷口大祐初相遇。孤身來到鎮上的大祐出身成謎,喜愛畫畫的他與里枝漸漸走近,兩人結婚後共組幸福小家庭,直到一場意外帶走了大祐的性命。葬禮上,大祐的哥哥來訪,卻在看見照片後,矢口否認這個男人是他弟弟。困惑的里枝為了找到真相,請來律師展開調查;律師卻在挖掘大祐的身分當中越陷越深,也發現了更錯綜複雜的祕密⋯⋯。

 

以一場意外死亡的追尋,叩問人的存在意義,改編芥川賞作家平野啟一郎同名小說,導演石川慶與妻夫木聰再度聯手,與安藤櫻、窪田正孝打破個人身分認同,探究人在不同環境的不同面貌。沉穩定鏡節制冷靜,長鏡頭緩慢推入角色內心,包裹在社會派推理的案件偵查下,各方生命經歷對照日本社會問題,不斷對自我提出質疑。若無法改變背負的過去,要如何展開全新的未來?能將人從現在中解放的,是不是愛?



石川慶 ISHIKAWA Kei

石川慶,1977年生於日本愛知縣,東北大學物理系畢業,於波蘭洛茲電影學院研讀電影。2016年首部劇情長片《愚行錄》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2018年與四位導演共同執導《十年日本》入選釜山影展,2022年《那個男人》再闖威尼斯影展,作品尚有《蜜蜂與遠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