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日本
年份   |   202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0+
善良的牧本先生 I Am Makimoto

在市公所送行部工作的牧本先生,專門處理過世後無人問津的獨居老人,善良有餘社會化不足,自掏腰包為陌生人辦葬禮,辦公桌下骨灰罈堆滿地,克盡職守特立獨行,旁人講話都沒在聽,閱讀空氣能力為零。本以為就此度日了無新意,沒想到這次的死者竟是對面鄰居。首次感受到死亡如此接近,牧本先生決定為他踏上尋親之旅,卻發現他的情婦、女兒、老友都不願出席,新任局長更威脅部門裁撤在即……。牧本先生經手的最後一場葬禮,究竟能不能順利送行?

 

結合疫情及孤獨死的社會議題,導演水田伸生翻轉2013年的英國電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打造出充滿日系風格的暖心小品。御用演員阿部貞夫再度獨挑大梁,宮澤理惠、滿島光、國村隼驚喜客串,嚴肅縫隙穿插冷調幽默,雖然寂寞但仍盡力生活,在這個人人向錢看的利己時代,以牧本先生對他人的無私關懷,喚醒冷漠現代的一絲溫暖。



水田伸生 MIZUTA Nobuo

水田伸生,1958年生於日本廣島,作品橫跨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現為日本電視台製作局局長。多次與編劇宮藤官九郎合作,《舞妓哈哈哈》、《男兒有淚不輕彈》、《謝罪大王》皆獲好評,作品尚有電視劇《我的超人媽媽》、《Dr.倫太郎》、《寬鬆世代又怎樣》、《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電影《花田少年史》、《252生存訊號》、《繩氣娘子軍》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