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美國
年份   |   199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1 分
級數   |   12+
賭國驚爆 Hard Eight
1997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新導演
1997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新導演
1996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1996 日舞影展

西裝筆挺的西尼撿起頹坐在地的約翰,一起進咖啡廳閒談。言語之間,西尼發現約翰輸光了為母親送葬的錢,連生活費都舉步維艱。萍水相逢的他們回到賭場飯店,靠著老道經驗和招數指點,約翰不只贏得籌碼還入住房間,兩人就此結下不解之緣。兩年後他們仍是夥伴,約翰迷戀服務生但不敢搭訕,他的保全朋友在一旁嘻笑調侃,西尼則隱隱覺得來者不善。本以為相安無事的賭城夜晚,卻因一場旅館意外引爆了一連串的謎團⋯⋯。

 

改編自曾入選日舞影展的短片,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年僅二十六歲,便於首部劇情長片展現出極為純熟的鏡頭語言,其標誌性的長鏡頭移動及隨情緒起伏的推進運鏡已可窺見。菲利普貝克霍爾動機成謎卻懾人於無形,約翰萊利與菲力普西摩霍夫曼角色鮮明,成功凝鍊出帶有黑色電影風格的不安失重感,除了開啟彼此的長期合作,也成為導演進入主流片廠的敲門磚。

 

精密計算所有台詞、運鏡、配樂,打造出令人目眩的冷酷氛圍。────〈紐約時報〉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 Paul Thomas Anderson

1970年出生於美國,身兼導演、編劇、製片、攝影,擅描繪角色的人格缺陷及失衡關係,並以鮮明的影像風格見長。生涯至今九部作品多獲各大影展肯定,1996年首部劇情長片《賭國驚爆》即於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首映,1999年《心靈角落》獲柏林影展金熊獎,2002年《戀愛雞尾酒》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2007年《黑金企業》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2012年《世紀教主》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為影史上囊括三大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第一人,並屢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金像獎等。其他作品尚有《不羈夜》、《性本惡》、《霓裳魅影》、《甘草披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