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自1962年創辦,起初只是政府為促進國片製作與肯定優秀影人所舉辦的獎勵競賽。「金馬」二字取自於金門、馬祖的頭一字組合而成;亦符合全球主要影展皆以「金字招牌」為號召的潮流。及至1990年,第廿七屆金馬獎由行政院新聞局交由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主辦,其下設立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金馬獎創辦至今,全名已變更為「台北金馬影展」,不僅是台灣年度最重要的電影文化盛事,主要活動亦擴及四大主軸:金馬獎,已成為華語暨華人電影創作的最高榮譽;金馬國際影展,則是國人接觸各國傑出電影的最佳平台;金馬創投會議,竭力提供影視創作者與投資發行方合作機會;金馬電影學院,藉由大師傳承以提升年輕創作者的能力與視野。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執行委員會設一位主席,成員為七至十一位學者專家及電影從業人員。會務則交由執行長負責推動,下設五個部門,行政部負責行政事務、票務作業、貴賓接待等工作,行銷部負責宣傳造勢、異業合作、週邊活動等業務,競賽部負責影片競賽、金馬獎頒獎典禮,創投會議部負責創投會議之推動與執行,影展部則負責國際影展內容策劃、影片及影人邀約等各項事宜。

2022年起由李屏賓接任主席。今年執行委員為侯孝賢、楊貴媚、廖慶松、胡仲光、李遠、黃建業、石偉明、楊力州、杜篤之、鍾永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