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金馬影展 精彩回顧
影迷新世代 GOLDEN HORSE NEW CURRENTS
2021-12-17

 

延續2020年金馬影展推出的「影迷新世代」企劃,2021年在「新世代嚴選」及「影迷擴充技」兩種讓青少年可參與影展的方式外,將規模再擴大,自9月起舉辦一場線上教師研習,作為「影迷新世代」企劃的開端,以基礎電影語言、影像分析為課程內容,讓無相關經驗的教師們對影像教育有初步的了解與認知,針對「影迷新世代」的教學企劃也能有更多的資源、內容可運用及設計。

 

新世代嚴選


4.jpg 1.jpg 3.jpg 2.jpg

 

從10月起,我們走進校園,由策展團隊介紹影展,與同學對話,進行專屬於新世代影迷的選片指南;在觀賞電影前,也將由帶隊老師為同學教授影像基礎語言的課程;當同學於金馬影展期間走進放映廳、觀賞電影後,將與導演進行映後座談;回到學校,更有講師帶領同學針對影像延伸討論。

 

本次共計有19所學校及共學團體、861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參與,總共觀賞5部長片,並在影展現場進行了1場現場影人面對面、1場映後講師電影語言分享,和3場影人遠端視訊;從10-12月期間,共計完成29場校園巡迴、2場故事工作坊。

 

 

     下課後的祕密.jpg 2020年的一場雨.jpg 狼行者.jpg 仰望空的少年.jpg 天堂電影院.jpg

下課後的祕密      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    狼行者      仰望星空的少年      天堂電影院   

 

 

而本屆嚴選五部影片,從紀錄片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中,看見疫情下跨國流動者的鄉愁;在《天堂電影院》重新認識膠捲光影的迷人美好;進入仰望星空的少年的拆遷國宅,一探少年打造出夢想中的太空基地;跟著第一次上學的女孩,揭露成長傷痕的下課後的祕密,更透過《狼行者》的奇幻動畫世界,獲得探索未知與做自己的勇氣。 


0601電子報Bar

 

《下課後的秘密》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下課後的秘密》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下課後的秘密》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1年11月15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下課後的祕密》Playground

導演:蘿拉汪戴爾 Laura WANDEL

 

本場次邀請比利時電影《下課後的祕密》導演 蘿拉汪戴爾,特地透過視訊方式無時差與觀眾連線。全場座無虛席,來自南投埔里南光國小忠孝國中三重商工暖暖蛇共學團 的同學們紛紛走向台前向導演提問,現場反應熱烈。

 

故事以一名兄妹開展,七歲的諾拉在哥哥亞伯的帶領之下走入校園,但校園就像一個小型社會,親情與友情之間也漸漸產生扞格。導演說自己為了本片創作,多次深入校園進行田野調查,想要了解的就是「施暴的人是怎麼來的」。她表示諾拉走進校園之後,也開始發現凡事不能倚靠哥哥,當哥哥成為受霸凌的對象時,自己為了避免被團體排斥而決定疏遠他,畢竟孩子最怕的就是孤立,而這個選擇也成了後續問題的開端。

 

也有同學對鏡頭選用提出問題,導演表示之所以選擇諾拉視角,就是希望我們能用孩子的世界來看待這個世界,而不是讓鏡頭忽高忽低,一下拍同學,一下拍大人。但同時她也提醒大家,劇中只有兩個人會蹲下來跟諾拉說話,一個是女老師,一個是爸爸,這也是在暗示只有他們能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這個世界。

 

導演表示自己對英文片名「操場」不甚滿意,法文原文片名是「世界」,對她而言這才真正彰顯了這部作品。因為「世界」可以接上很多詞彙,包括「學校的世界」、「諾拉的世界」,無非是希望這個作品所暗示的意涵能夠更寬廣,也讓觀眾們能有更多的聯想與反思。

 

 

—《下課後的祕密》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1年11月16日

地點:信義威秀15廳

電影:《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RAIN IN 2020

導演:李永超 LEE Yong-chao

 

來自新竹竹東國中的同學們,前來金馬影展觀賞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作品《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映後座談除導演李永超出席外,並由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影展統籌 陳婉伶 擔任主持人,帶領同學們認識影像中的內涵及隱喻。

 

陳婉伶開場向同學介紹緬甸北方克欽邦的地理知識,例如獨立軍跟緬甸政府對立以致紛亂,讓同學深入暸解劇中被攝者挖玉石的動機與背景。李永超則向同學們分享自己的電影之路。當年來台就讀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一堂跨修視覺傳達系林泰州老師的課程,認識到了到紀錄片與電影拍攝。從報名參與競賽,自拍、自演、自剪輯,並且肯定自我才能,遂持續拍片至今。

 

之所以著手拍攝《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主因是2020年疫情使得導演李永超返鄉長時間被困在家裡。以往僅從家人分享的照片看見故鄉水災,如今卻親身經歷,進而感受到「憤怒」。導演特別強調,這不是偏激的憤怒,而是驅使拍攝動念的憤怒。

 

提問環節中同學們熱烈舉手,從觀賞理解影像,進展到將影像做為表達自己主張的方式,描述出剛剛銀幕的觀看經驗。比方說:為何被攝者們要敲擊玉石、礦工們為何要集體奔跑、劇中淹水原因是否跟家境有關連等等,甚至有同學大膽詢問某一幕是否有政治隱喻。看得出同學們因為電影認識到課本文字以外的「緬甸」,激發了眼界想像。證明「影迷新世代」確實帶出青少年獨立的批判思考和閱讀能力。座談尾聲,竹東國中的同學們拿出親手繪製的感謝賀卡,與李永超導演合影留念,為本次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二〇二〇年的一場雨》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狼行者》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狼行者》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狼行者》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1年11月17日

地點:信義威秀15廳

電影:《狼行者》WolfWalkers

講師:楊詠亘 Daz YANG

 

金馬影展期間大獲好評的動畫電影《狼行者》,在「影迷新世代」企劃的專場放映,來自廣福國小暖暖蛇共學團 的小朋友們坐滿觀眾席,映後更與講師 楊詠亘以趣味互動的形式一起討論電影,現場氣氛活潑,熱鬧非凡!

 

《狼行者》故事背景為十七世紀的愛爾蘭,以細膩繪風帶領大家進入狼群的奇幻世界,呈現兩位女孩追尋自由正義的勇氣。講師先用幾何圖形進行聯想練習,接著回顧本片的城鎮、森林、城堡等精彩場景,揭秘畫面中工整、扭曲或流暢的圖形線條,乃至城裡人的方正與狼行者的圓弧設計,其實都在形塑故事氛圍和建立角色功能。小朋友們也踴躍提出自己的觀察,更直呼「好想進入那個神秘的世界!」

 

對於片中意圖將狼群趕盡殺絕的「護國公」一角,有的小朋友認為他是自私的壞人,也有人表示他是在為民除害。講師藉此引導大家思考,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立場,如果用不同視角來看待這個故事,或許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論。小朋友聽了則說,希望片中的村民與狼群最終可以相互了解,進而一起生活。

 

  

0601電子報Bar

 

《仰望星空的少年》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仰望星空的少年》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仰望星空的少年》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1年11月19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仰望星空的少年》Gagarine

導演: 芬妮莉雅塔德 Fanny LIATARD、傑瑞米托魯伊 Jérémy TROUILH

 

本場放映法國電影《仰望星空的少年》,來自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內湖高工中山女中內湖高中士林國中三重商工的學生齊聚觀影,映後邀請導演芬妮莉雅塔德、傑瑞米托魯伊跨越地域限制視訊連線,同學們報以熱烈掌聲,更踴躍移動到台前與導演「面對面」交流!

 

本片由雙導演搭檔的同名短片作品改編而來,關注面臨拆遷的老舊社區,巧妙結合紀錄影像和虛構故事,呈現在地少年的理想與掙扎。片中的加加林社區現已遭拆除,拍攝時,導演們找來真實居民參與演出,為本地留下記憶,而豐富的聲音、配樂和語言不僅傳達當地的多元性,也逐漸帶領觀眾走向主角嚮往的太空。精彩作品的背後充滿挑戰:「短片劇本寫了兩天,長片則寫了四年。我們花了非常多時間跟社區居民相處、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被問及片中不同情境的色調使用,導演讚許同學的觀察力,表示是為了在現實與想像中達到平衡;更有同學犀利指出,希望維持過去的主角,和亟欲離開此地的居民成為對比,想請教本片的創作觀點?導演則溫馨勉勵「人生充滿了轉變」,希望以正面的方式,介紹這些容易被社會忽視的年輕人,其實也有著自己的希望和夢想。

 

 

—《仰望星空的少年》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天堂電影院》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天堂電影院》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天堂電影院》影迷新世代活動場

 

時間:2021年11月20日

地點:信義威秀14廳

電影:《天堂電影院》Last Film Show

導演:潘納林 PAN Nalin

 

本場次為BTS無界塾實驗教育麗山高中北一女中崇光中學達觀國中的同學們進行「影迷新世代」專場放映,印度作品《天堂電影院》中著迷光影的男孩,在電影結束後化為導演潘納林現身大銀幕,跨越距離與全場觀眾視訊連線,親切交流這部關於電影和夢想的作品。

 

「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電影大概八、九歲,立刻愛上電影,再也沒有想做其他事。」由導演的兒時記憶改編,本片描述落後小鎮上的男孩和電影相遇、進而逐夢,也藉此向許多影史上的重要作者致敬。導演表示,2010 年代,電影逐漸由膠卷轉為數位,一位認識且具多年資歷的放映師因而失業,成為他重拾童年、復刻賽璐珞時期之美好的契機。由於本片濃厚的半自傳成份,同學好奇是否真如片中男孩偷膠卷自行放映?他笑稱:「不只一次,大概偷了四、五十次!」

 

當同學問及追夢的動力與如何克服障礙,導演則感性分享:「現在我成為導演了,阻礙仍然一直都在。但是當你什麼資源也沒有,也就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最終,更感謝在場的年輕觀眾,表示這樣的放映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經驗,希望能以自己的故事,鼓勵大家勇於追求並實踐夢想。

 

 

—《天堂電影院》映後全紀錄—

  

0601電子報Bar

 

影迷擴充技

 

除了特別安排的「新世代嚴選」計畫,更從本屆金馬影展中,挑選出適合10 至18 歲青少年觀賞的影片,蓋上推薦印記,讓對影展有興趣的青少年影迷,或是想要闔家來觀影的家長們,可以依照影片類型按圖索驥,在茫茫影海中找到適合的電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