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1982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9 分
級數   |   0+
風兒踢踏踩 Cheerful Wind
2018 南特影展
2016 聖地牙哥亞洲影展
2005 鐵撒隆尼基影展

侯孝賢的第二部作品《風兒踢踏踩》乍看之下,跟當時台灣電影一樣充斥著流行歌曲,主演也都是家喻戶曉的明星。然而再細看,卻能發現特立獨行之處。首先,它有個非常逗趣的開場,其中幾個元素,例如實景、自然光、樸實的兒童表演,預見了侯孝賢未來風格的雛形。鳳飛飛飾演的女主角是名攝影師,不僅擺脫傳統被觀看的性別位置,電影甚至是經由她的凝視,才帶出男主角鍾鎮濤來的。而導演對鄉土的關愛,對弱勢的關懷,都流露在這個愛情故事裡。

 

然而最不落俗套的是,夾在鍾鎮濤、陳友之間的鳳飛飛,雖然答應了前者求婚,卻沒放棄與後者的歐洲之旅。女主角不為愛情犧牲理想的性格結局,在當時國片實不尋常。如果你是男主角,會如何回應呢?

 

《風兒踢踏踩》既呈現出一個你不熟悉的侯孝賢:輕快、幽默、浪漫;卻也能瞥見那些後來成為他招牌的特質:寫實、自然、開放。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侯孝賢,國際知名導演,曾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作品屢獲國際大獎,1989年以《悲情城市》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為台灣於三大影展獲得的首座最佳影片;2015年以《刺客 聶隱娘》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另有《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知名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