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馬來西亞、台灣、新加坡
年份   |   2023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6 分
級數   |   0+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
入圍獎項:劇情片、導演、女配角、改編劇本、攝影、造型設計、原創電影音樂、原創電影歌曲、音效
2023威尼斯影展電影藝術獎特別提及.2023溫哥華影展

1969年5月13日,吉隆坡半山芭,選後熱浪灼燒。台前「竇娥」吟唱酬神大戲〈六月雪〉,慶賀拿督公神誕,遠見電影院天光輝映,湧入首映人潮。八歲阿英隨娘惹裔母親台下賞戲,忽聞遠方火燒戲院,動亂四起。星火濺目,喧囂漫耳,縱有帷幕匿身,卻與父兄離分;2018年再逢大選,阿英遠嫁檳城,心在他城。記憶泅泳,四十九年渡不了魂。那年孤墳,她竟再見「故人」。


馬來西亞新銳導演張吉安繼《南巫》後再推新作,請來班底蔡寶珠攜手萬芳、鄭人碩,以血染街頭的「五一三事件」為背景,神話信仰和民俗戲曲入戲,打造獨樹一幟的魔幻寫實基調。鏡頭游離於五一三時空,以低迴的音效、低鏡位的視角、似幻亦真的光影,再現時代下的刀槍血影,雕塑在塵封記憶中逡巡相望的兩代女性,拂開馬來西亞多族群社會的歷史傷痕。



張吉安 CHONG Keat-aun

張吉安,馬來西亞導演、廣播主持人、行為藝術家、鄉音考古工作者。2020年執導首部長片《南巫》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與奈派克獎最佳影片,2022年以長片企劃《金蘭荖葉》獲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新作《五月雪》獲威尼斯影展電影藝術獎特別提及。目前正在製作其第三部長片《搖籃凡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