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11
顏色   |   彩色
片長   |   72 分
級數   |  
金城小子 Hometown Boy
入圍獎項:紀錄片、攝影

金城是在東北遼寧的小城鎮,繞著造紙廠而運轉。劉小東的父母也曾是造紙工人。這個利用蘆葦造紙的工廠於一九三九年建造,工人的家就在工廠旁一排排低矮而密集的平房裡,不遠處是一片亞州最大的蘆葦蕩。

十七歲時,劉小東離開故鄉,到北京學藝術,此後,他走過很多地方,畫了很多畫,國外評論家稱他為「中國最重要的畫家」,他的作品常受邀到世界各大美術館。三十年過去了,他決定返家,面對出生地寫生。「返鄉」是回到自己曾經出發之處進行反省和行動,對於藝術家有重要的意義。面對物事人非,一個藝術家怎樣將地老天荒定格?


*精彩座談文字內容 請見http://tghff2010.pixnet.net/blog/post/46351996



姚宏易 YAO Hung-i

姚宏易,1994 年進入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公司由基層實務工作開始做起。2005 年首次執導劇情長片《愛麗絲的鏡子》,2011 年執導紀錄片《金城小子》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曾以《地球最後的夜晚》、《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兩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