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11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5 分
級數   |  
麵包情人 Money and Honey
入圍獎項:紀錄片、剪輯

羅莉塔為了讓兩個女兒念大學,隻身前來台灣工作,她在安養院認識了一群活潑「菲媽」,她們用其青春歲月,照顧日漸衰老的身軀。這群在異地相遇的同鄉人,懷抱對未來的憧憬與對家人的思念,自我解嘲地唱著 「No Money, No Honey! 」,於流動的生命線上,刻劃下各個悲歡離合、笑淚交織的故事。


巧妙運用攝影機作為「菲媽」與家人之間的溝通媒介,並透過「麵包」與「情感」的兩難處境,穿越國界,凝視社會底層之生命風景。影片結合了動畫、音樂和移工自身書寫的詩集,娓娓道出這群菲媽在面對漫長的歸鄉路時,其最深的心靈盼望。


此片歷經十三年製作完成,是導演李靖惠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思念之城》之後,「女性家國四部曲」的最終曲。



李靖惠 Jasmine LEE Ching-hui
李靖惠,現任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長期關注女性與老人族群,導演從照顧自家長輩的經驗延伸創作「家國四部曲」,曾獲台北電影獎傑出個人表現獎、韓國首爾女性影展首獎、釜山影展發行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