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中國
年份   |   2012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4 分
級數   |  
箭士柳白猿 Judge Archer
入圍獎項:改編劇本、動作、原創音樂

刀劍相爭,以箭仲裁。柳白猿是武館恩怨的仲裁人,弓箭是他的武器,也是身分象徵。但柳白猿能分公理是非,自己的人生卻難分黑白,親姐姐受人玷污,是要選擇親情還是屈從世俗觀感?進行隱密暗殺卻愛上不該愛的女人,這份糾纏又該如何割捨?是箭道還是人道?什麼才是終極的箭藝?關於信仰,以及救贖,這要命,或是救命的一箭,現在正要脫弦飛出。


電影背景選擇二十世紀初,作為中國古兵器從此落寞的最後辰光,電影中安排教堂和寺廟的對峙、中歐混血兒等設計,處處展示對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洋之思辨。又以「坐著比武」、「長槍對弓」等少見於武打電影之對決標誌和過往類型傳統之不同,以藝窺道,以武傳心。這一箭射出,又是一個武俠新時代的到來。



徐浩峰 XU Haofeng

徐浩峰,作家、導演、編劇、武術指導,現為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教授。2013 年參與《一代宗師》編劇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自編自導的電影《箭士柳白猿》、《倭寇的蹤跡》、《師父》皆曾入圍金馬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