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台灣
年份   |   2011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142 分
級數   |  
牽阮的手 Hand in Hand
入圍獎項:紀錄片

這一牽手,就是一世紀!愛在台灣五○年代:就讀高中的田孟淑,與大她十六歲的田朝明醫師相戀,戀情曝光後,年齡差距和「同姓不婚」的規矩讓兩人毅然決然私奔,就此走過台灣恐怖與噤聲歲月。經歷二二八、戒嚴、美麗島事件到林義雄滅門血案,田朝明白天行醫救人,夜裡營救政治犯,以愛情贏來台灣民主深化。原來這一生,他們牽彼此的手,也牽起台灣的過去到現在。


《牽阮的手》以人權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女士的愛戀為主軸,帶入六十年來台灣發展豐沛史料,結合動畫、訪談以及珍貴照片,和觀眾一同重新審視歷史洪流中的斑駁創口,並以跨半世紀暖暖愛情撫慰。既呈現兩人愛情史,更是一頁台灣民主運動史,看大時代如何影響小人物,小人物又如何在大時代中,活出屬於自己的熱情生命。



莊益增 Cres CHUANG
莊益增,畢業於台大哲學系,並進入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就讀。近年作品包括《選舉狂想曲》、《拜託 拜託》與《無米樂》。
顏蘭權 YEN Lan-chuan
顏蘭權,英國Sheffield University紀錄片電影電視製作PGD, 暨劇情片電影電視製作碩士。作品包括《七日狂想》、《地震紀念冊》、《死亡的救贖》、《無米樂》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