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區
中國、香港
年份   |   2012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46 分
級數   |  
一九四二 Back To 1942
入圍獎項:男配角、改編劇本、攝影、視覺效果、美術設計、造型設計

1942年,太平洋戰爭進入第二年,中國抗日戰爭處於戰略相持階段。與此同時,因為一場旱災,河南發生饑荒,千百萬民眾離鄉背井,外出逃難。故事分兩條線索展開:一條是逃荒路上的民眾,以老東家和佃戶瞎鹿為核心,展現他們的掙扎和痛苦,他們的希冀和憤怒。另一條是當時的政府,他們的冷漠和腐敗、他們對人民的蔑視,推動且加深了這場災難。

片中主角老東家狡猾、市儈,是典型的封建地主,卻也無法對抗這場史無前例的災難。他的遭遇是三百萬災民的縮影,面對這群人的苦難,無論是高高在上的蔣委員長,還是深入民間報導災難真相的美國記者白修德,及海內外每一個人,如何能從眼前的人間煉獄景象側目。絕望無止境的逃生坎途,中華民族多舛命運的苦難可見一斑。



馮小剛 FENG Xiaogang

馮小剛,出生於北京。風格以北方京味喜劇著稱。執導作品有《唐山大地震》、《非誠勿擾2》、《一九四二》等。曾以《天下無賊》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2015 年演出管虎的《老炮兒》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2016 年以《我不是潘金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