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影展 │ 「穿上西裝,一路好走」:《老大人》與他們的生命故事
2018-11-12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 (2)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 (3) 

文 / 楊殿安

編輯 / 洪健倫

沙龍攝影 / 陳又維

時間:2018年11月10日

去年以電視劇《麻醉風暴2》廣受好評的洪伯豪導演,今年端出首部劇情長片《老大人》,以細膩的筆觸、樸實而豐沛的情感,面對台灣社會裡長者如何面對生命終點,子女又該以何種心態面對長輩離世離世,拋出深刻提問。

回首《老大人》創作源起,洪伯豪表示起先閱讀優良劇本《阿爸的西米囉》,從中得到許多的感觸。「自己到了四十歲的年紀,父母逐漸衰老。電影裡面很多劇本所描寫的生活細節,對我來說有很多想像空間。」隨著拍攝過程,洪伯豪自己的岳父因病住進加護病房。「我印象很深刻走到岳父身旁,說我來看你了。雖然看著他昏迷不醒,但我看到他眼淚掉下來。」便是如此的生命歷程,使洪伯豪在題材選擇上以自身最私密的情感出發,深刻反省生命的意義。

洪伯豪細膩的情感,透過鏡頭捕捉到女主角黃嘉千自然而誠懇的演出,更將黃嘉千一舉推向金馬獎入圍肯定。電影中黃嘉千飾演的女兒玉珍,既面對哥哥不願照顧父親,又面對父親拒絕她照顧。加之排山倒海的生活壓力,終使玉珍情緒崩潰。回想玉珍的生命遭遇,黃嘉千憶起青春時代她與父親的互動:「突然間看到他頭髮白了、人老了,剎那間,我不知道為什麼哭了?突然覺得我爸爸好辛苦,他養我那麼大,我自己獨立離開他,就覺得好難過。」

黃嘉千劇中努力揣摩玉珍心境,真實的她卻坦言自己不敢面對生命的這一沉重課題。走過這趟生命之旅的洪伯豪,憶起自己的親生父母,同樣坦言這是個需要智慧來面對的人生課題。「我們在拍《老大人》的時候,最常討論的就是父愛!父親對兒女關愛的方式不一樣,我想呈現金茂阿伯某種程度代表台灣老一輩人的形象,他的愛不是用言語表達,而是反向地罵玉珍『你要我怎麼做人?』但他其實是在關心,不希望玉珍和老公疏離。但玉珍想要對爸爸付出,爸爸卻會守在傳統的界線。」當金茂阿伯終於要被送去養老院,玉珍依然被父親拒絕照顧時,她的眼淚終於潰堤。「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孤兒」,「某種程度我是自私的,我只是想盡孝道,可是我沒想過父親要不要?」黃嘉千如此回憶表演時的心情。

《老大人》導演黃嘉千  《老大人》導演黃嘉千 (2)  《老大人》導演黃嘉千 (3)

電影以平溪為故事背景,洪伯豪希望透過平溪百年來的盛衰風貌,對照、交織金茂阿伯的人生旅程。科班出身的洪伯豪自世新大學畢業後,在業界師從魏德聖、鈕承澤、林書宇導演。他坦言自學生時代就喜歡侯孝賢、楊德昌電影,這些經驗造就了他講述故事的方式。近年來更著迷是枝裕和的電影,特別是《橫山家之味》,他不諱言《老大人》裡面從平淡生活堆積人物情感,或許是受到是枝裕和的影響。

始終笑臉迎人,以風趣幽默的形象面對公眾的黃嘉千,坦言在屏風表演班受訓時,從未演過喜劇角色!李國修老師曾以「道行不夠」拒絕黃嘉千演喜劇,一直以來她都以「正旦」之姿站上舞台。如今黃嘉千再以正旦之姿轉戰金馬,她笑說:「輕鬆面對!」

老大人_沙龍側拍  老大人_沙龍側拍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