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影展 │ 耗時七年捕捉的寂寞凝望:專訪《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
2018-11-14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導演杜溫巴塔札Dwein Baltazar (1)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導演杜溫巴塔札Dwein Baltazar (2)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導演杜溫巴塔札Dwein Baltazar (3) 

文 / 楊殿安

編輯 / 洪健倫

沙龍攝影 / 陳又維

時間:2018年11月12日

菲律賓女導演杜溫巴塔札(Dwein Baltazar)第二部劇情長片《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Gusto Kita with All My Hypothalamus,2018),歷經菲律賓Cine Filipino影展及釜山影展後,如今來到台北金馬影展,即將角逐奈派克獎。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以不同線索分別講述四個男人追逐名為「艾琳」的愛情理想型。導演杜溫曾經生活在馬尼拉的舊城區,自大學時代常感受到不同目光的交集,「我發現不認識對方的時候,彼此對看彷彿隔了一層紗。」雖然自己身為女性,導演對男性的凝視依舊有些深刻想法:「我想透過這四個角色來呈現他們的寂寞與欲求,而不是要呈現艾琳這個角色而已,她有點像是化身成他們的渴望。」

導演杜溫坦言,她特別喜歡卡洛伊這個服飾店員角色,他很想回老家但始終被困在城裡。艾琳又是他的常客,他就時常幻想自己可以跟艾琳結婚並且回老家。劇中的男學生亞歷克與女友分手後,在虛擬世界中宣洩自己的慾望。飾演亞歷克的菲律賓男演員狄倫雷塔隆(Dylan Ray Talon),坦言自己跟角色都經歷過青春期對愛情的摸索,是一趟「寂寞的旅程」。尤其亞歷克來自一個不圓滿的家庭,他亟欲從關係中找到強烈的連結。他最寂寞的就是與女友分手的時刻,所有期望的到最後竟無疾而終。

導演就讀大學的時候,時常在馬尼拉的舊城區閒晃。除了感受到凝望的寂寞感之外,他也時常在當地碰到像劇中出現的人物。電影中的相機店、服飾店,也絕大多數取景自馬尼拉當地。對美術有特別敏感度的她,平常替別的獨立電影擔任造型設計師,相當熟悉服裝所象徵的語言意義:「我就希望艾琳穿制服!因為她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那層紗。」

談及創作過程,導演表示2011年劇本就已完成,卻花了七年的時間籌組資金攝製。「如果你一點也不出名,沒有資方願意冒險投資。」菲律賓主流商業影壇流行浪漫喜劇,導演提到若你想做點別的事,就得透過影展的渠道。終於在漫長的七年後,《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進入菲律賓Cine Filipino影展得到資金挹注。導演坦言她在提案現場,當著十五位評委面前哭泣,覺得這真是一場無止境、漫長的抗戰。

縱使籌資過程艱辛,導演卻說一旦開始前置、拍攝,就得聚精會神完成作品!雖然電影在影展上映僅有短短一週,但菲律賓的觀眾相對熟悉她的作品,把電影帶到國外才是她最擔心的部分。

2011年出道的狄倫雷塔隆,在演藝生涯起初接演一些小角色,然後一步一腳印嘗試不同的類型,挑戰自己。身為劇組最年輕的演員,狄倫一拿到劇本便仔細研讀,拍攝時不論有沒有自己的戲份,都到片場觀摩他人的演出。「我還記得自己以前躺在床上,模仿網路上看到的不同演員如何表演,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當演員。」來到台北金馬影展,狄倫說感覺像是做了一場夢。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雖然痛苦,但他也不斷努力達成夢想。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演員狄倫雷塔隆Dylan Ray Talon (1)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演員狄倫雷塔隆Dylan Ray Talon (2)  《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演員狄倫雷塔隆Dylan Ray Talon (3)

SHARE